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十三五”期间山东各级财政医保资金投入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 2021-06-01 10:34:0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药械交易部联合发布了《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报告(2016-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2016年至2020年5年间积累的数据为基础,吸纳同期官方已公开发布的统计数据,重点从医保基金作用发挥、集采平台稳价保供、群众用药负担变化及相关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客观反映了“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药品集中采购领域取得的成效。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财政医保资金投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省级财政投入从2015年803.9亿元增至2020年1420亿元,年均增长11.5%,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和GDP平均增幅,各市医保资金投入也同步呈现增长态势。在医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的同时,省级医保目录药品种类稳步增加,医保用药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双提升,有力降低了群众的用药负担。

《报告》还显示,通过积极探索药品集采的创新路径,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药品价格逐年下降,降价药品种类逐年增加,平均价格由2016年的82.95元降至2020年的62.58元,总体下降比例为24.56%;每年都在平台挂网的药品有8770种,共有6374种药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下降比例高达72.68%。

就“十四五”期间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数据赋能,努力构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平台服务体系,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有力减轻群众用药负担,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