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反复呕血危在旦夕 微创介入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 2021-06-01 10:46: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连续收治2例肝硬化合并门静脉高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大出血的患者,均为中老年男性,入院后经胃镜下硬化剂治疗,12小时之内仍有间断血便,血色素进行性下降,均低于50g/L,生命垂危,经放射科介入室医生会诊,认为患者有急诊介入治疗指征。

2例患者手术均在凌晨开始,放射科介入团队在超声科医师的协助下,穿刺肝内门静脉成功后,置入导管进行仔细造影,找到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元凶——曲张的胃冠状静脉,并成功进行栓塞治疗。栓塞手术后,患者出血停止,经过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精心细致的对症、支持治疗,2例患者已于近日好转出院。

消化道出血原因复杂,部分患者出血量大,严重危及生命,治疗的关键是止血。柳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介入团队24小时接诊并积极应对各种原因的出血患者,根据相关指南和患者的自身条件,运用各种微创介入技术,查找各种出血原因并积极进行介入栓塞治疗。每年完成各种急诊介入手术逾百台,极大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为临床下一步治疗提供了可能。

放射科介入医生邹博谈起从事放射介入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深有感触:“电话铃声一响,我会条件反射地从床上弹起、甚至从浴室中冲出,急诊介入手术争分夺秒,早一分钟开始,患者就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经常凌晨时分进行手术,第一感觉是累,非常累,但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感觉非常有成就感,所有的辛苦就烟消云散了!”

放射科刘铁军主任欣慰地说:“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是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拥有多台国内领先的各种大型医疗设备和一支高素质的医技护团队,业务范围不仅涵盖X线、CT、MRI影像诊断,还开展各种综合介入诊疗手术;介入手术室拥有5个独立手术间,日均介入手术40余台,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提高自身软、硬实力,更好的为临床解决问题、难题,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柳州市综合介入质控中心主任、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肖运平介绍说:“放射介入手术具有微创、高效的特点,尤其在出血性疾病方面,只要找到明确的出血病因,大多数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放射科介入团队在医院强大综合实力的支持下,坚持快速反应、精确诊断、微创治疗,积极参与全院各科室出血性疾病患者的抢救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

据反映,柳州市人民医院目前按照国家卫健委工作要求,积极建设和完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进一步优化通道设置,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的多学科协作能力,使周边地区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获得更及时的救治,为龙城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阮天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