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变异研发新型疫苗准备 可迅速研发变异株疫苗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50:1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病毒的变异问题,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病毒的变异是永恒的,它是自然发生的,就目前来看,只要病毒的变异可控,疫苗应该可以持久的保护现在的情况。

“我们利用在海外Ⅲ期临床获得的血清在中国开展了交叉中和实验,包括在南非发现的毒株、英国发现的毒株,以及来自中国不同地区发现的流行株。截止到现在,这些血清仍然能够和病毒发生良好的中和反应。因此,疫苗还是具有良好的保护性的。”张云涛说。

张云涛还表示,中国企业也做好了应对突发重大变异研发新型疫苗的准备。中国企业可以迅速的开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变异株疫苗也可以与现有疫苗相互续冠来使用,另外也可以用开发出的变异株疫苗和现有的疫苗作为多联多价疫苗进行注射来防治。

“从去年到今年的疫苗审评审批过程中,我国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监管和审评审批的机制,疫苗的整体工艺开发、质量标准等都已经流程化。因此,针对病毒变异,疫苗的开发也会非常及时,能够满足在变异情况下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张云涛说。(记者赵晓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