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夏季被犬、猫等咬伤后务必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 2021-05-31 16:29: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生在为患者处理动物咬后的伤口

最近,围绕沿海某地发生一条犬咬伤路人的报道,狂犬病防治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对此,医生建议夏天衣着少、暴露部位多,一旦被犬、猫等咬伤后,不要心存侥幸,务必第一时间就医,及时接受规范的处置。

家住晋江罗山的郑小姐在家休闲时,被宠物猫把脚背咬出了血,郑小姐自己在家用清水冲洗伤口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就诊。

“她这种做法是非常正解的,千万不要认为只是小小的伤口,不管它几天就好了。”晋江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动物咬蛰伤科负责人庄鸿志医师说,如果这些动物有狂犬病毒,那么极易造成人被病毒感染。

庄鸿志医师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由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犬、猫等动物咬伤所致。当人被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及舔舐伤口或粘膜后,其唾液所含病毒经伤口或粘膜进入人体。由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引起发病,患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病死率几近100%。

患者被动物咬伤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因此,被动物咬伤后,狂犬病和破伤风要特别引起注意。在缺乏医学干预环境下,破伤风病例病死率也约100%,加强预防措施尤为重要。

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颜长护表示,夏天衣着少、暴露部位多,再加学生暑假又将来临,按往年惯例,这段时间都是狂犬病病例增加的时段。

工作生活中,大家一旦被可疑动物咬伤后,需立即正确地处理伤口,根据需要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严格按照要求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同时还需规范预防破伤风。

同时,要把“动物预防在先”抓在前面,宠物饲养人应定期为宠物打疫苗,这样采取主动免疫和事后打狂犬疫苗等多种办法,达到双重保护作用。

国内动物致伤救治相关专家表示,被犬、猫等咬伤后极易得狂犬病,其潜伏期长短不一,通常为1-3个月,而一旦发病,死亡率可以说是100%,所以无论伤情如何,务必及时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15分钟,有条件的涂抹碘伏后,第一时间去有资质的医院就诊,按医嘱打疫苗,否则一旦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后果不堪设想。(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