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室内冰上运动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21-05-31 10:48:4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滑冰这项运动大家相对熟悉,滑冰的场地主要分为自然场地(户外冰场)和人工场地(室内冰场)。

相对于户外冰场,室内冰场有着温度适宜、冰况好等优点。在室内冰场滑冰时,应该避免携带坚硬的物品,并建议佩戴轻薄的手套,穿长衣、长裤,防止冰刀割伤。滑冰时务必穿合脚的冰鞋,松紧度适宜;如果冰鞋较松,容易发生扭伤,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骨折。

速滑的速度快,冰球的碰撞激烈,花样滑冰的技巧和难度大。不同的冰上运动,易发的损伤类型也不相同。一旦发生外伤,要第一时间向冰场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但大家也应当具备基本的急救和自救知识。

受伤后要先评估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快速、准确的评估呢?可以将身体大致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头颈部(包括脊柱),二是胸腹部,三是骨盆,四是四肢。评估内容主要看四点:有没有红肿、出血、畸形和压痛;红肿、畸形和压痛是骨折外伤的重要体征;冰球运动中,碰撞在所难免,可能因撞击伤及胸部。腹部脏器的损伤相对少见;如果大家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胸腹部的问题,可以尝试使劲咳嗽,咳嗽时如果存在疼痛不适的地方,可能提示发生了该部位的外伤。

切割伤急救重点是止血由于冰刀刃比较锋利,在特殊情况下可能发生切割伤。如不慎发生切割伤,首先应当进行压迫止血。如果出血量较大,可能提示较大的动脉或静脉发生损伤。如果切割伤在四肢部位,可以使用皮带或者魔术头巾等制作止血带,在损伤部位近端加压,直到出血得到控制。

头颈外伤须防二次损伤对于头颈部及脊柱的外伤,主要以预防为主。速滑和冰球运动需要佩戴头盔。一旦发生损伤,一定要等待专业救援。因为救援不恰当造成的二次损伤可能比原始的损伤更加严重。简单小结:头颈背痛,暂时别动,等待救援,避免加重。

外伤后应做好临时制动骨盆和四肢的外伤以骨与软组织损伤为主。滑冰造成的外伤通常为关节扭伤和骨折。骨盆的骨折非常罕见,上肢及髋部的骨折、膝踝关节的外伤相对多见。肩部、大臂和肘部的外伤,也可以借助衣服(帽衫),进行悬吊固定。前臂和腕关节的外伤可以使用头盔和手套临时制动。下肢从髋关节到小腿和踝关节的外伤需要借助长夹板或类似物品进行临时固定,原则上固定的范围需要超过损伤部位上下的两个关节:膝关节受伤,需要固定髋关节和踝关节;髋关节受伤,需要固定至骨盆区域以上,下方超过膝关节;踝关节受伤,可以使用“U”形夹板固定至小腿中上1/3的位置。

希望大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冰上运动带来的快乐。(孙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