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州紧急组建1万余人核酸采样队伍到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1-05-31 11:06:3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的广州已是烈日炎炎,在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下,数小时的“全副武装”,医护人员们“汗如雨下”。“医生护士们太辛苦了。”30日,广州居民李阿姨在中午时分推来几箱矿泉水,送给医护人员解暑。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30日傍晚通报,5月21日至5月30日14时,广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

针对病毒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广州市紧急组建1万余人的核酸采样应急队伍扩大核酸排查。截至5月30日14时,广州市在此轮排查中共发现感染者20人。

继广州市荔湾区、佛山市禅城区等行政区后,为了迅速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根据相关要求,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30日开始,进一步扩大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区域覆盖到越秀区、海珠区的全域以及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的重点区域。

为应对广州、佛山等地疫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派出3辆移动实验室车前往佛山支援核酸采样工作,通过“就地采样、就地检测”的方式,节省核酸样本的运送时间,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目前,上述3辆车均已开展工作,24小时不停歇检测,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一起完成此次佛山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任务。

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移动方舱新冠核酸实验室配置有2台96孔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日均检测样本数量达3000人次。

5月30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两批共180名医护人员,为当地民众进行核酸采样工作。该院白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戴洪恩已是第3次参与核酸采样支援工作,“有一天晚上负责录入民众信息,衣裤全身湿透,由于需要来回走动,大腿内侧磨皮起泡。而且现场灯光不够,但民众自发性打灯给我们‘补光’,鼓舞了我”。

今年54岁、已有34年护龄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慧玲又一次带队上阵,自26日收到核酸采样紧急支援任务以来,郭慧玲连日忙碌奔波在采样第一线,一丝不苟地协调人员分工、物资分配等重要事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已是常态,“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上”。

从26日截至3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已派出医护人员超过300人前往支援核酸检测,超额完成核酸采样逾7万人。

30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派出121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应急核酸采样队伍,与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一起,前往12个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其中广东省人民体育场是最大的采集点,每小时可完成样本采集超4000份。

5月30日15时,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100人核酸采集队在半小时内完成集结。这次紧急核酸采样任务的目的地是荔湾区东沙街,他们将完成55000人次的采样。

夜幕降临,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再派出由近200人组成的队伍支援多地核酸采集。目前,支援佛山核酸采集队30名队员已基本完成采集任务,自28日夜抵达佛山后,3天来他们合计完成采样16210份。(记者蔡敏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