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油三酯高易患胰腺炎

发布时间: 2021-05-27 13:43:2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急性胰腺炎是各种病因导致胰酶异常激活所引起的胰腺常见炎性疾病,胆道结石和酒精是常见诱因。而国内最新荟萃分析显示,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发病率已超过酒精性胰腺炎,成为急性胰腺炎第二大常见原因。这主要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有关。

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发生,可能与甘油三酯升高,导致分解产物游离脂肪酸增多,对胰腺本身有毒性作用以及造成胰腺微循环障碍有关。因此,治疗高甘油三酯血症所致的急性胰腺炎,除接受禁食、补液、抑制胰腺分泌等治疗外,应尽快降低血液中血脂水平。

相关研究显示,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患者在急性发作时的表现与其他胰腺炎并无明显差异,但其具有以下特点。1.病史:发病年龄较小,男性居多,生活饮食习惯不良,部分患者可合并有家族史、药物服用史,常伴有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甲减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表现。2.临床表现:患者甘油三酯水平较高时,可引起乳糜微粒血症综合征,表现为四肢躯干、臀部有发疹性黄瘤,以及记忆障碍、抑郁等。

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病死率高达30%,病情易反复。因此,患者应改变生活方式,低脂饮食、减轻体重、避免饮酒。部分患者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外,还需服用降脂药来控制甘油三酯水平,一般来说,将其控制在5.65毫摩尔/升以下能有效预防复发。(贾淑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