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助患者重获“心”生
——柳州市人民医院自治区临床重点学科之心血管内科

发布时间: 2021-05-27 13:44: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人们常将它比作人体的“发动机”。它的跳动意味着生命的存在,一旦“发动机”故障“熄火”,便会危及生命。面对来势汹汹、复杂多变的心脏疾病,柳州市人民医院的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多年来始终坚守在生死线上,帮助一个个患者重获“心”生。

发展多年初心未改

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故事要从1988年说起。古稀之年的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老书记胡世红介绍,1988年,“柳人医”心血管内科与血液内科分离独立出来,柳州有了首个心血管疾病专科。“当时科室只有40张病床,医护人员也不多,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可以说科室完成了2次华丽蜕变。”

胡世红回忆道,第一次蜕变出现在1993年底。“当时‘柳人医’在争创三甲医院,并用两年时间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区内首家获评三甲的市级医院。心血管内科作为当时院内的三个重点科室之一,技术设备也按照三甲标准赶超完善,发展站上新台阶。”2008年11月,柳州市人民医院顺利搬入新院,为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不少医学人才也慕名而来。“期间心内科引进了能够独立开展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术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并在本地培训、推广冠脉介入治疗的技术人才,这改变了当时柳州患者只能到外地求医或等待外地有能力开展手术的医生来柳的局面,科室治疗得到了质的提升,完成了第二次蜕变。”

如今,历经30多年发展的“柳人医”心血管内科已经成为自治区临床重点学科、柳州市临床重点专科以及柳州市冠脉造影和支架置入术质控中心挂靠单位,拥有3个病区、约200张病床及130多名医务人员。以心血管内科为主力军的柳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如今也已是中国胸痛中心网络单位、广西胸痛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和柳州市胸痛中心联盟发起、组建单位之一,并成为柳州市胸痛中心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多年来科室发展步履不停,唯一不变的,是帮助患者重获“心”生的医者初心。

全面发展造福患者

“柳人医”心血管内科始终以更好地服务患者为中心,下定决心攀登诊疗技术的高峰。去年12月,科室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电生理手术直播。“当时我们采用国际先进的CARTO3三维标测系统以及AI技术定位指导,为一名阵发性房颤患者成功完成射频消融手术。”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卓柳安介绍,“柳人医”在柳州市率先使用先进的三维标测系统替代传统的X射线为手术“导航”,患者在进行射频消融手术时不仅能免受辐射影响,手术耗时也缩短了,为难以承受辐射的孕妇和儿童患者带来福音。不仅如此,科室电生理介入团队还与结构性心脏病介入团队共同实施“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解决给房颤患者长期服用抗凝药的烦恼。

面对被先天性心脏病夺走快乐童年的孩子,“柳人医”心血管内科在今年2月仅用17分钟便成功为一名6岁患儿实施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给孩子成功“补心”。面对贫困家庭难以承担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费用的困境,该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童心无惧”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温暖无数家庭的心。

胸痛中心在抢救危重症胸痛患者时,“柳人医”两大“拳头科室”——心血管内科与重症医学科强强联合,为一个个看似无法挽救的患者带来“心”生。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蒋芳勇介绍,心血管疾病发病急、病情重,仅靠心内科的设备或抢救难以“起死回生”。而有了重症医学科通过ECMO稳定患者的心肺功能,便为后续的抢救提供了可能,也让“柳人医”胸痛中心的救治水平大大提高。

以初心引领发展、下决心攀登技术高峰、用爱心温暖患者……在未来,“柳人医”心血管内科也将用实际行动做龙城患者“心”的守护者。(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