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冠心病高危人群需合理安排膳食

发布时间: 2021-05-27 13:43:4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冠心病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有的患者常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的人坚持每天锻炼、饮食清淡、没有不良嗜好,却得了冠心病?而有的人抽烟喝酒、不注意健康饮食,却没有得冠心病呢?市中研附院心病科主任医师王作顺提示,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以血瘀质、痰湿质、气虚质多见。

血瘀质者,易出现脸色暗淡或色素沉着,皮肤常在不经意间出现瘀点,易患疼痛。皮肤常干燥、不光滑,刷牙时牙龈非常容易流血。双眼经常出现红丝,非常容易心烦,记忆减退、性情急躁。

痰湿质者,较大的特性是“心宽体胖”,腹部绵软肥胖,脸部的皮肤油脂较多,容易出汗且黏。胸闷气短,咳嗽痰多,口黏腻或甜,身重难受。脸色浅黄或黯,眼泡微浮,易困乏。舌体胖大,舌苔白腻。

气虚质者,肌肉一般不健硕,平常胸闷气短懒言,说话没有气力。眼光少神,身体容易疲倦,易呼吸短促。身体易出汗,常常冒虚汗,容易感冒等。

这三种体质的人群除使用中药汤剂调理外,还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调理。血瘀质者可以多食黑豆、海带丝、萝卜、山楂、醋等具备活血化瘀、消结、理气、疏肝理气功效的食材,少食肥肉等。痰湿质者平时饮食要清淡,少食甜、黏、油腻感的食材。应多食葱、蒜、藻类、金橘等食材。气虚质者宜多吃养血健脾的食物,如大豆、薏米、平菇、红枣、干桂圆、蜂蜜等。(记者刘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