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推动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5-27 10:43:2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自治区党委编办、人社厅、财政厅、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加强绩效考核和监测评价全面推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总体思路、10项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

在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方面,《通知》提出,县域内常住人口小于20万人的县(市、区)组建一个医共体,县域内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且有两个以上二级甲等医院的可组建不超过3个医共体。同时,要制定县域内上下转诊办法,建立统一的医疗制度规范、标准和质控体系,以及药品统一采购制度、协调配置机制等,建立县域内开放共享的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等中心。力争到今年年底,各地县域内医共体率先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常见慢性病药品目录统一,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间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检查资料和信息实时共享,检验、诊断结果互认。

在慢性病医防融合新模式方面,《通知》要求,医共体牵头医院要组织本院专科医生以“1+N”的形式,指导家庭医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签约服务。医共体要畅通转诊绿色通道,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预留50%的门诊号源,并预留部分住院床位,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

在人事制度及绩效改革方面,《通知》要求,县域内统筹使用编制,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量,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医疗卫生人才提供保障。边远地区可放宽条件,对急需紧缺卫生健康专业人才可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并在薪酬、职称评定等方面倾斜。适当提高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收入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对医共体负责人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实施年薪制。

此外,医共体牵头单位还要采取管理和专业技术骨干定期下派、以科包院、派驻等多种方式,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帮扶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实现县域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通过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到2023年年底,全疆各县域内就诊率达90%左右,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占比达65%左右,全疆100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推荐标准,70%左右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基本标准。

据了解,10项重点任务中,全面加强医共体党的建设被放在首位,要求成立医共体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记者张楠 刘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