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西瓜翠衣煲水鸭汤

发布时间: 2021-05-27 10:39:1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解暑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夏季消暑汤水。

材料:西瓜翠衣500g、水鸭1/4只、绿豆50g、陈皮1角、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水鸭劏洗干净,汆水去掉血污,西瓜翠衣就是西瓜皮中白色的那个部分(吃掉红色瓜瓤后,瓜皮去掉外层青皮,保留中间白色部分,切块状);在锅中放入2L清水,将水鸭、绿豆、陈皮、姜片一同放入,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半小时,然后放入西瓜翠衣,接着文火煲半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中医上称西瓜皮为“西瓜翠衣”,其性凉味甘,既可煎饮代茶,又可以煲汤食用,可治暑热烦渴、水肿、口舌生疮、中暑和秋冬因气候干燥引起的咽喉干痛、烦咳不止等疾病。夏季我们经常食用西瓜,剩下的瓜皮就可以物尽其用。水鸭是夏天常出现的凉补食材,性味甘而微寒,具有滋阴利气、利水消肿的作用,水鸭相对于家鸭,肉味更鲜甜,脂肪含量更少,所以通常煲汤或炖汤都用水鸭,汤会比较清甜。绿豆也是夏季清暑佳品,煲汤加点陈皮,既可健运脾胃,又可以祛除水鸭的膻味,让汤水喝起来更加美味。鉴于此汤水偏于清凉,若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