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每日每餐必查!河北省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5-26 10:51:44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高中考将至,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确保高中考顺利进行,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要求,高中考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餐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超市、小卖部在考试期间实施重点监督、巡查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日进行巡查。

高中考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物中毒的易发高发季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做好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为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各地要结合高中考考点设置情况,以考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以上单位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一)开展考前全面检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辖区高中考考点设置情况,提前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超市和小卖部、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和风险排查。对检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责令其在考前全部整改到位,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必要时停业整顿,坚决保障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二)实施考试期间驻点保障。高中考期间,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启动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机制,明确监管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制。对学校食堂、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餐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超市、小卖部在考试期间实施重点监督、巡查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日进行巡查。对驻点检查、监督巡查以及家长反映的涉及考生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行为,要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同时,要加强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教教育和培训,提高涉考单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督促涉考单位切实承担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应急值守,确保食品安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认真做好高中考期间网络、报纸等媒体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保障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上报及时,防止事态扩大,更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记者 焦莉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