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6 11:06: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要是早点有你们帮校准,我的血压计就不用买新的了。”4月2日,在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举办的为民服务活动现场,一位大伯感慨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学习党史,一直身在幕后的设备器材科工程师们走到人民中间,他们要从一件件与民相关的事情做起,扎实地为人民办实事。

免费为家用医疗设备“看病”

服务日当天,在门诊大厅一楼看到,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的工程师正在耐心地为市民做讲解。

“电子血压计你们能帮修吗?”“我家里的雾化器好像坏了,但是不懂问题出在哪。”前往医院看诊的市民得知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可以免费帮助他们对家用医疗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和校准,纷纷吐露自己的苦恼。

一位年过六旬的大伯刚从该院心血管内科看诊下楼。得知他的旧血压计只需校准与维护,其实不用更换时,大伯感慨地说,购买新血压计花了他几百元,如果有人帮助他检查,他就不需要增加这笔额外的开支了。

在活动现场,不少市民上前咨询家用医疗设备的维修问题。听说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未来将持续开展这样的便民活动,市民纷纷表示该服务非常实用,他们下次来看病将把设备带来让工程师们帮“看病”。

据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的工程师介绍,电子血压计容易出现误差和按键失灵;水银血压计用久了球囊会打不上气;轮椅的刹车会失灵,最好定期润滑和保养;雾化器有时不出雾,可能是起震器坏了;体温枪要选对模式,使用时还要注意方法,否则会因使用不当而被误以为是设备坏了。

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科长熊健斌说,随着家用医疗设备使用率的增加,市民家中通常都有一两个这样的设备,因一些厂家售后服务不到位,市民使用医疗设备遇到困难常常求助无门。“我们将定期开展这样的服务,还会策划专题,每月主要维修和检查某类家用医疗设备,让更多的家庭得到帮助。”

好手艺惠及基层患者

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负责柳州市人民医院医疗设备的日常维修和保养。每当科室的设备出现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向设备器材科求助。设备器材科的工程师们是医护人员心中的救星。但是这些救星一直身在幕后。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学习党史,设备器材科意识到他们的工作不应只是为医院的临床服务,他们应该从市民的日常需求着手,真真切切地做一些能服务到人民的实事。

熊健斌说,社区卫生院是医疗服务的最前线,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将与周边卫生院合作,不仅帮助他们维护医疗设备,还将借其他科室前往社区举办义诊的机会,把他们维修、校准家用医疗设备的手艺带到社区,让更多市民不用前往医院,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就近让工程师为医疗设备“治病”。

“使用家用医疗设备的患者多来自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和康复科等。我们打印了很多便民服务卡,这些卡由相关科室的医生分发给有需要的患者,以让更多患者知道我们能免费帮助他们。”

免费入户服务

据了解,一些使用年月久或长期使用不当的医疗设备,问题相对较复杂。对于这些“病情”较重的设备,柳州市人民医院设备器材科争取为一定名额的市民免费更换医疗设备的关键配件,让他们免于换新机。

家用医疗设备使用不规范,也是很多市民的通病。为了让市民知晓医疗设备准确的使用方法,工程师们不仅走近人民,他们还要走进镜头,通过拍视频讲解、示范的方式把医疗设备的规范使用方法告知大家。

“有些家用医疗设备体积大,不方便搬运到医院或社区检查、维修。我们免费入户为情况特殊的市民提供医疗设备检修服务,把我们的手艺带到市民家里,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安心在家疗养。”

人民医院为人民。熊健斌说,资源整合不仅是临床科室要做的事,设备器材科也应顺应市民的需求,和临床科室一道,走近患者,把最好、最先进的技术用于服务人民,真正做到为人民谋幸福。(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