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乐清启动“省心医保”工作 实现医保服务向医疗机构延伸

发布时间: 2021-05-26 09:29:5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24日,在浙江省乐清市“省心医保”工作启动仪式上,该市7家定点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接过了“省心医保便民服务站”的牌子,这标志着乐清市医保便民服务触角和关口进一步前移,向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了解,乐清市此次“医医联合”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出国(境)带药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等25个事项下放到7家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省心医保”便民服务站将采取“线下+线上”服务模式,线下设立专门的“医医联合”业务经办区域,实行专人坐班制;线上利用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实现自助设备办理,实现医保业务经办服务向医疗机构延伸,让数据多跑路,让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少跑腿。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据乐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乐清市结合“大民生”建设,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倾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省心医保”。

除了“医医联合”,乐清市还大力推进医保事项“横向拓展”和“纵向下沉”,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横向拓展”,即推进医保事项向银行网点延伸,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22个事项已下放到了柳市、北白象、虹桥、大荆、清江、仙溪、石帆、乐清经济开发区等8个医保服务点和全市57个农商银行网点。“纵向下沉”,即推进医保事项向全镇25个乡镇(街道)延伸,在前期下放医疗救助对象认定、救助金给付等5个事项的基础上,又下放18个事项,由兼职劳动保障协管员全程代跑代办,实现医保业务“在家门口办理”。

为使各便民服务站、网点工作人员快速准确掌握下沉事项相关内容,乐清市将服务办理流程汇集成册,集中进行业务指导,并组建医保下沉服务事项业务联系群,保证承办事项办理有序、规范、高效运转,从而将“省心医保”的服务理念与服务举措惠及全市所有参保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林筱 郑望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