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专项检查密闭场所防控:民众防护意识减弱

发布时间: 2021-05-26 08:58:3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东开展密闭场所疫情常态化防控检查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供图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等部门于25日组织开展针对重点密闭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联合专项监督检查。

在上述检查中,卫生监督所部门发现部分场所存在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防控措施执行不够落实、部分场所公用物品清洁消毒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民众的个人防护意识有所减弱,如未规范佩戴口罩,未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

近期,内地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提示了需要警惕空间密闭人员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疏漏。本次专项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密闭公共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督促整改,督促各密闭场所保持常态化防控工作不松懈。

广东开展密闭场所疫情常态化防控检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供图

广东开展密闭场所疫情常态化防控检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供图

此次专项检查涵盖地铁站、商场超市、电影院三类重点密闭公共场所。检查内容重点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及卫生防护情况、疫情防控卫生知识宣传情况、顾客测温扫码及限流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场所通风排气、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急区域设置、公用高频接触物品消毒情况等内容。

据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林初茂介绍,从检查情况看,受检场所基本能够按照指引要求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对场所、工作人员和顾客进行规范管理;把关进门测温环节,查验健康码,并做好顾客身份信息登记工作;加强对电梯按键、座椅扶手、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等高频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工作,按要求加强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日常清洁和管理维护工作。

但是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场所存在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防控措施执行不够落实、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不到位、部分场所公用物品清洁消毒不规范等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督促限期整改。

同时也发现部分民众个人防护意识有所减弱,如未规范佩戴口罩,未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监督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到“个人防控四要”,即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个人卫生要做、新冠疫苗要种。接种疫苗后个人防护意识和要求仍不能放松,特别是进入地铁、商场超市、电影院等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应自觉配合场所落实防控措施,如佩戴口罩、测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等,不要聚集,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接触公共物品后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鼻口,勤洗手,提倡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卫生监督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预约接种疫苗。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市民们尽快到就近接种点进行预约接种,对于已经完成第一针接种的市民也应尽早如期接种第二针。 (蔡敏婕 何丽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