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聚焦行业发展热点 树立优质医药品牌
——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峰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25 14:42: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医药品牌战略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如何发挥企业优势,如何培育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享誉世界的中国医药品牌,成为当下医药企业提高自身硬实力的必修课。

5月21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与认证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合理用药评价办公室举办,《消费日报·品牌报道》专刊支持的2021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峰会暨中国药物经济学医药品牌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家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权威专家、医院和企业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同围绕中国医药行业热点焦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原副巡视员齐平江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我国已经迈入中高收入的国家行列,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也在迅速发展,尤其是在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实现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发展。此次召开的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峰会成为落实健康中国重大战略的具体体现。

武警总部卫生部原部长李深在致辞中表示,疫情为医药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希望企业在抓住机遇、高速高质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品牌建设,而医药企业品牌的核心就是质量。同时李深强调,看病难和看病贵、老年人过度医疗等问题作为当前医改的目标之一,应引起行业更多关注。

据悉,此次峰会内容涉及了包括指导公众临床安全合理用药、促进药品安全领域深入交流和推动药物经济学在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药品价格制定、医保用药目录制定、医院合理用药和新药审评等领域的应用、慢病管理及培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医药品牌等诸多行业热点话题,通过广泛探讨,为中国医药行业发展及医药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面对新时期的竞争与发展,中国医药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之上,更需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形象与影响力,做大做强以赢得市场和消费者,从而推动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小忠在主题为"医药行业品牌建设与战略创新"的发言中指出,打造企业永续经营的理念离不开五大要素——战略决定企业的方向、模式决定企业的优劣、管理决定企业的效力、金融决定企业的速度、人才决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从这五方面进行了细致生动的阐述和分析。

作为医药行业的热点之一,慢病防治成为众多药企发力的重点。此次活动中,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主任医师郑华光在《关注慢病管理、助力健康中国》的专题发言中指出,在《健康中国3030》的大背景下,医疗理念发生了明显转变,特别是在中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做好大健康理念,不仅涉及到疾病的诊疗过程,更需要医生和企业通过共同责任把其他相关工作做好。此外,郑华光医生还围绕大健康管理,从脑健康的定义及精准诊断、在二级预防和二级预防用药、急救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介绍。

众所周知,在医疗卫生改革的浪潮中,中国医药行业也涌现出了许多全新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在沙发论讨环节,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主任医师郑华光,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享平,山东新华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洪文,武汉西莫制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康柏赓围绕“十四五"医药行业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如何改善儿童用药短缺生产动力”、“如何推动实施中医药法,支持中成药研发和使用”、“我国生物医药发展前景与应用”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精彩的阐述和分析。

活动当天还同期举办了主题为“以基药为核心的用药导向”的高级研讨。来自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评价中心、国家中药局人才交流中心等与会专家和行业代表,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下基本药物政策趋势与医药产业发展、药物经济学评价在国家基本药物遴选中的作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的原则和范围、基本药物制度对合理用药的影响等多个具体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主办方负责人张正学指出,中国医药品牌战略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力关键之一。此次活动围绕行业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汇集行业多方极具价值的观点,帮助医药行业企业抓住重大机遇,推进和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由速度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转变,助力企业承担起引领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李佳怡 冯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