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1-05-24 14:55:2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高考将至,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5月22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要注意食品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南宁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考生应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为考生制作餐品应选用新鲜的食品原料,用于加工制作的餐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考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不要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餐饮店用餐,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用餐。

家长还应注意选择食物种类,合理营养搭配。让考生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不食用四季豆、土豆、野生蘑菇、野菜、黄花菜、豆浆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慎用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尤其是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避免引起肠胃不适,影响复习和考试。

在餐饮消费过程中,考生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此外,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考生或家长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记者杨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