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省“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工作推进会议在威海文登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4 14:55:4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参观威海市文登区医共体中药配送中心

与会嘉宾分别为“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骨伤微创治疗中心”“孙氏整骨研究室”“文登整骨十二手法工作室”揭牌

与会嘉宾为“山东省骨伤研究院”揭牌

5月21日上午,山东省“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工作推进会议在威海文登举行,旨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总结交流山东省开展的“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国家试点工作经验,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有关负责人,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单位及各专科负责人约300余人参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行动的通知》精神,威海市文登区、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和平邑县中医医院分别总结交流了“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行动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为目标,按照“政府层面优化生态、卫健系统优化服务、社会领域优化配置”的思路,整合全区力量,系统推进中医药领域改革创新,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为群众看病用药带来实惠。大力推行“外地名家聘进来、基层巡诊送上门、适宜技术推广开、卫健医保同联动”的中医药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实行外聘中医名家坐诊、中医基层巡诊等工作机制,各基层医院都聘请了地市级以上中医名家坐诊,16处基层医院统一配备巡诊车,常年走村串乡开展中西医诊疗。自2019年起在全区实施“全民艾灸”工程,免费发放艾灸礼包7.7万件、提供艾灸体验服务34万人次。医疗医保联动,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医保工作站,利用基层医院流动巡诊车搭建医保慢性病综合服务流动工作站,在9家医院实施“中医日间病房”试点,为群众看病、取药、报销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全国率先成立医共体中药配送中心,建立起中药饮片县域内统一采购、集中加工、免费配送的新模式。优化整合全区的各种资源,聚力实施中医药“名院”“名科”“名医”“名药”“名镇”工程,打造引领带动文登中医药发展的名品群体,全面提升文登中医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量达71万人次,增长42%。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乡经验入选全国首批18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会议对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进行了调度,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就集群建设经验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当天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和中医药系统“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也在文登启动,该项活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和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庆祝建党一百年为民办事一百件”主题实践活动部署的重要内容,包括组织开展“放心方便用中药”、“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药膳推广”、“中医药养生诊疗推广”等,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百姓健康,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当天,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文登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共体中药配送中心、西洋参小镇张家产镇、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现场观摩了当地中医名家坐诊、中医基层巡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医疗医保联动工作情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