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养护,治疗胃病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21-05-21 11:12:3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难治病,还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十二指肠液反流、免疫因素、遗传因素、滥用非甾体抗炎药物有关,还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等密切相关。

中医认为:1.饮食不节(洁),伤及脾胃;2.抑郁伤肝,横逆脾胃,“肝为起病之源,胃为传病之所”;3.禀赋不足,脾胃虚弱;4.外感内伤,脾胃湿热;5.气滞不行,淤血阻络;6.虚火内生,胃阴不足等因素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发生。

胃病重在“三分治,七分养”,而“养”更为重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小病防进,病后康复,瘥后防复”。所以在治疗胃病的同时,加强患者的调护对于疾病的康复尤为重要。

精神调护

过度的精神刺激、忧郁、劳累等因素反复作用,造成大脑皮质功能的平衡失调,进而导致胃黏膜出现病理性改变。人的精神压力增大时,胃酸会大量分泌,引起烧心、嗝气等症状。心情不好时还会导致胃功能失调,引起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使食物排空机制出现障碍。所以加强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的精神调护,就成为治疗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心静则神安,神安则胃宁”。

饮食调护

合理的膳食和饮食的调养,不但能辅助药物治疗,还能保证患者吸收足够的营养,使体质得以增强。

(1)饮食有节,有规律俗话说“病从口入”,因此要科学饮食。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黏膜上皮遭到损害,黏膜固有腺体萎缩,甚至消失,胃酸缺乏,消化能力差。胃的活动是有规律的,当进食不规律时,将破坏胃分泌的规律,从而削弱胃黏膜的正常屏障作用,还使得胃肠蠕动紊乱,消化功能受到抑制。因此要有规律定时定量进餐,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过饱会引起胃过分扩张,增加胃酸的分泌,胃蠕动减慢而加重病情。过饥时胃内胃酸和胃蛋白酶无食物中和,可引起自身的消化,增加罹患消化性溃疡的风险。一般提倡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入睡前两三小时最好不要吃东西,否则容易影响入睡,并且增加胃肠负担而诱发疾病。同时要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充分咀嚼可以增加消化酶的分泌,帮助消化。

(2)温热相宜食物过冷、过热都会对胃黏膜产生不良刺激,使胃黏膜充血水肿,临床症状加重。因此,应禁食生冷凉硬的食物。胃病患者大多数胃脘怕凉,所以平素饮食应以温热为宜,但要适度,不宜过热,热烫食物对胃及食管黏膜会造成直接伤害。

(3)忌食煎炸、辛辣、油腻食品这些食品易助湿生热,损伤脾胃,影响脾胃运化,导致胃部症状加重。

(4)食物要粗细搭配长期食用过精过细食品,会导致维生素B族的缺乏,而维生素B族缺乏容易导致胃炎的发生。

(5)戒烟酒,忌饮浓茶、咖啡及碳酸饮品酒精能直接损伤胃黏膜,若胃黏膜糜烂或是消化性溃疡患者,饮酒无疑是雪上加霜;茶叶浸泡过久、过浓,其中鞣酸可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恶心、胃胀;咖啡及碳酸饮料则容易产酸。

(6)饮食应洁净新鲜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黏膜屏障的保护作用减弱,饮食更应卫生干净,防止污染食物刺激损伤胃黏膜。尽量吃新鲜食物,禁食过夜、陈腐、腌制、熏制食品,食用适量的新鲜蔬菜、水果。此外,保持饮食清洁卫生还可以避免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

(7)食物的搭配与选择平素饮食要注意糖、脂、蛋白与维生素的合理搭配,注意膳食平衡,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若为贫血或营养不良患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黑木耳、芝麻酱、瘦肉、鱼、鸡、蛋类,并注意B、C族维生素的补充。可以经常食用的健脾养胃的食物有:山药、大豆、谷物、扁豆、薏苡仁、大枣、板栗以及猪瘦肉、牛肉、鸡肉、牛奶、豆制品等。补益脾胃的中草药有人参、茯苓、黄芪、白术、甘草等,与食物配制成药膳效果更佳。食物要加工的细、碎、软、烂,烹调方法多采用蒸、煮炖、烩、煨,以免营养物质的流失。

生活调护

(1)运动适量脾主四肢肌肉,适度运动可健运脾胃的功能,但运动不可过量,以有氧运动为主。

(2)保持良好的睡眠可使脏腑气血调和,利于胃病的调养和恢复,胃和则卧自安。

(3)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可直接刺激胃黏膜;烟碱可引起恶心、纳呆等。吸烟会延缓胃黏膜的修复;吸烟会导致贲门括约肌和幽门括约肌这两个“闸门”松弛,影响消化液的分泌,造成胃黏膜修复困难,使胃黏膜容易遭受致病因素的攻击。

(4)慎服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

(5)预防外感中医历来重视外邪在胃病中的促致病作用。每到季节交替、寒潮降临、气候突变之时,胃病发病率明显升高。任何外界环境的变化,都会影响到胃的生理功能而发生疾病,因此要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外邪侵袭。

要想脾胃康健安宁,除了配合医生实施积极的药物治疗外,加强精神、饮食、生活的调护也很重要。

一句话,尽量做到保暖、调养、忌嘴、静心、运动。(陕西省中医医院脾胃病二科副主任医师 寇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