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考前该给孩子怎么吃?

发布时间: 2021-05-21 11:13:1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很多家长都发愁如何安排考生的饮食,高考生吃什么抗疲劳,怎么样给孩子选择补脑食品,缓解孩子的考前压力,有效地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海南记者采访了海南省疾控专家。

高考食谱究竟应该如何准备?海南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检测评估所营养与学生健康监测室室主任江苏娟提出了四大原则供参考:

1.饮食安全是前提,注意考生的体质和过敏史,孩子脾胃虚弱的话就要少吃生冷的食物,任何高风险食物都要拒绝。

2.能量补给是目的,人体所需的碳水、糖、脂肪和蛋白质要有比例的摄入,因为高考是一场非常消耗脑力的比赛,营养补给到位了才能保证孩子的大脑能飞快运转,精神饱满。

3.考生喜欢的才是关键,如果妈妈们绞尽脑汁总结出了一份完美的食谱,可是上面的饭菜都是孩子平日里不喜欢吃的,那也无济于事,反而会让孩子提不起胃口,这条对挑食的孩子来说更要注意。

4.营养是否均衡是衡量食谱是否科学的重要标准,妈妈们最不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临近考前几天让考生疯狂大补,非常容易导致人体内分泌紊乱。

除此之外,我们都知道高考期间不能出任何岔子,所以下面这些专家总结出来的饮食禁忌父母们也要注意:

高考天气热,狂吃雪糕冷饮

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了,于是一般的父母便认为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雪糕、冰激凌什么的给孩子消消暑。

这些太冷的东西还是建议高考期间少吃或不吃为好,因为高考期间人体本身就比较敏感,尤其是一些体质不太好的考生,很容易被刺激得肠胃不适、拉肚子。

担心饭菜太油腻,准备爽口的凉拌菜

父母们可能出于好心,老听专家说饭菜不宜太油腻,于是在高考时给孩子准备了太多清爽不腻的凉拌菜。然而这种凉拌菜中含有生的食物太多,细菌或者病菌也有可能滋生,导致人体生病,所以也是要拒绝食用的。

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结果利尿

有些家长在高考期间给孩子购入很多新鲜水果,为了补充维生素,这倒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有些水果会利尿,让孩子老上厕所,如西瓜、羊角蜜、香瓜等等。(记者马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