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药“墙里开花”内外香 独特价值获世界认可

发布时间: 2021-05-21 11:13:1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潘平20日介绍,中医药已经传播至196个国家与地区,中医药正掀起出海热,独特价值获得世界认可。

当天,潘平出席在长春举办的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六届夏季峰会启动工作会议时作如上表述。

在不少人看来,外国人对中医药的接受度不高,但实际上他们对中医药,特别是针灸、推拿等方面表现出的兴趣令人惊讶。

潘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以中医药国际合作为着力点,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相关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1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成员国设立了相关法律法规,20个成员国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有些国家的健康保险体系还覆盖了其他一些中医药疗法。

潘平表示,目前,中国正进一步发展中医药,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可以说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

自2015年起,世界中医药大会夏季峰会分别在江苏、湖北、安徽、江西、陕西举办。第六届夏季峰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历时两年筹备,定于今年6月25日在吉林长春召开。

潘平表示,鉴于中医药在抗疫上取得的成效,本届峰会上,中国不仅要向世界展示中医药发展成果,同时还会与世界各国一道交流、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世界最大的中医药国际性学术组织,目前覆盖世界五大洲72个国家和地区,有276个团体会员,近200个分支机构。(记者郭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