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吴尊友提醒:打了新冠疫苗的也要戴口罩

发布时间: 2021-05-21 11:09:5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0日提醒称,在人群没有实现群体免疫的情况下,即使打了新冠疫苗,也仍然需要坚持戴口罩。“没有打疫苗的,当然要戴口罩,打了疫苗的也要戴口罩。”

资料图:核酸检测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将试剂盒放入基因测序仪。中新社记者吕品摄

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根据第八版的防控方案,现在要求所有境外输入的病例和本土疫情中首发或者早期的病例,都要接受基因测序工作。这个工作开展的考量是什么?目前各地病毒基因测序的能力如何?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称,第八版防控方案是在全面总结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经验,结合全国疫情形势变化和研究进展,在对第七版防控方案进行修订的基础上形成的。这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总体防控要求,强化了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疫苗接种、疫情监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隔离医学观察等重点工作。

吴良有指出,对所有输入病例和本土疫情中首发或者早期的病例做基因测序,是加强疫情监测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主要目的是及时发现和分析感染来源,也就是在疫情防控里面常常提到的溯源工作,为这个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基因测序,动态地监测病毒变异的情况,为后续研究病毒变异对病原检测和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整防控政策等提供科学的依据。

吴良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加强了病毒基因测序能力建设和培训,目前除了中国疾控中心等国家级机构以外,全国30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具备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的能力。

资料图:工作人员展示儿童口罩(上)与成人口罩(下)。中新社记者于海洋摄

另有记者提问称,近期美国疾控中心宣布,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不需要再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目前在我国有一些疫情控制比较好的地方,有一些公众也开始不佩戴口罩了。对于公众现在是否需要继续佩戴口罩有没有相关建议?还有人担心,长期佩戴口罩,特别是一些孩子,会造成呼吸系统的退化,等到大家都摘掉口罩的那天,鼻子会变得敏感,这样的担心有没有必要?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疫苗是预防新冠的生物学手段,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是我们预防新冠的公共卫生手段,这两个手段是包容的,可以同时采取的,不是互相排斥的。在人群没有实现群体免疫的情况下,即使打了疫苗,也仍然需要坚持戴口罩。没有打疫苗的,当然要戴口罩,打了疫苗的也要戴口罩。

“戴口罩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吴尊友称,口罩的作用,就是把空气当中的颗粒物以及吸附在颗粒上的病原微生物排除在我们吸入的空气之外,既可以防病,也可以减少呼吸道的负荷。“只要空气良好,对于儿童也好、对于我们成年人也好,应该说不会由于你坚持戴口罩了,使得你的呼吸道变得更加敏感、不适应了。所以坚持戴口罩,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这个大家不用担心。”(罗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