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肿瘤患者能吃“发物”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21-05-20 09:50:3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很多人在谈到忌口时都会提到一个词:“发物”。究竟何为“发物”?肿瘤患者能不能吃“发物”呢?19日,记者采访到哈医大肿瘤医院营养科专家,聊一聊肿瘤病人应如何对待“发物”。据哈医大肿瘤专家介绍,发物泛指辛辣、燥热、刺激、肥甘厚味以及低级海产生物等一类食物。肿瘤的中医发物包括:羊肉、蚕蛹、蟹、螺、辣椒、烟、酒等容易动风化火、生痰的食物。专家表示,肿瘤病人应少吃“发物”,因为病人在食用高脂肪、高蛋白、刺激性的食物后,容易引发异种蛋白的过敏,可造成机体发热、皮疹、消化功能紊乱。刺激性食物还会造成消化道粘膜充血或溃破、皮肤皮疹,这些都是发物致病的机制。肿瘤病人内分泌功能失调使机体处于免疫应激或低下状态,或者伴有胃肠功能低下,此时进食“发物”,可诱发过敏反应、胃肠功能紊乱、食欲减退,使正气更虚,继而诱发肿瘤加重和复发。不过,专家也提醒肿瘤患者,“发物”的范围不宜肆意扩大。目前,有些人把鱼、鸡、鹅、鸭均归属到“发物”的范畴,使肿瘤病人有“不敢吃”“因噎废食”之虑。专家表示,其实鱼、鸡、鹅、鸭是常见食材,性味多属于甘温,特别是鱼类,蛋白营养丰富且易吸收,是肿瘤病人常用的滋补佳品。(记者王秋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