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石家庄70所学校将推广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

发布时间: 2021-05-20 10:32:4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9日,河北省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龙引操进校园活动在省中医院启动。据悉,目前龙引操已完成第一阶段研发工作,并在石家庄市首批确定了70所学校有序、科学地开展龙引操的实践科研工作。下一步,将扩大试点规模,待完善成熟后逐步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已成为继近视眼、肥胖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下,由河北省少儿脊柱健康培训基地——省中医院牵头,联合有关部门,突出中医治未病思想与技术优势,结合中医传统养生功法,综合运动医学等学科,共同研制并推广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龙引操。

据介绍,河北省中医院经过多次论证研讨,结合医院在脊柱健康防控中的科研大数据及临床干预经验,以骨科学、中医学、运动医学等多学科为基础,广泛采纳学校师生的建议,编制创建了符合少儿年龄特征、作息规律等特点的龙引操。龙引操分为坐姿操和站姿操两大类,每个类别分别有4个动作,龙出水、龙推背、龙摆尾、龙腾踞。

据介绍,省中医院将及时收集、存储龙引操进校园的科研数据,建立健康档案,对学习效果进行有效分析与评估,形成总结报告,为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防控提供更有价值的研究数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将把少儿脊柱侧弯防控及健康操纳入中医药文化产品,进行拍摄制作,广泛传播。(记者张淑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