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肺结节靶重建 让早期肺癌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 2021-05-19 11:17: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覃先生在当地医院一次例行体检中,发现左下肺有一个8mm磨玻璃样结节,性质待定,当地医生建议他定期随访。听到自己肺上长了一个结节,覃先生非常担心是肺癌,于是辗转多家医院就诊,都未能给他一个确切的意见。覃先生越来越紧张,寝食难安,身体也日渐憔悴。

日前,覃先生到柳州市人民医院门诊就诊,在预约挂号时,他无意中发现该院微信公众号上有“肺结节(肺癌)多学科诊疗专家门诊”,于是线上预约了肺结节(肺癌)专家门诊李竟长副主任医师。李竟长医生通过查看覃先生外院的CT影像后认为,他的肺结节有增大趋势,且结节内实性成分增多,高度怀疑为恶性肿瘤。李医生告知覃先生,柳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开展了肺结节靶重建的新技术,通过该项新技术,能更加精准判断肺结节良恶性。

覃先生听到有这么好的新技术,非常高兴,要求尽快检查。经过柳州市人民医院新引进的高端320排螺旋CT扫描后,再通过靶重建技术,放射科专家们不仅把这个不到1厘米的肺小结节病灶完整、清晰的展现,而且还联合运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肺结节人工智能AI软件,将结节的大小、体积、内部各种成分比都通过无创手段精确计算出来,经过柳州市人民医院多位肺结节MDT专家们的共同讨论,一致认为覃先生的左肺下叶结节是周围型肺癌,需要尽早手术。

最终,在柳州市人民医院肺癌MDT心胸外科专家曹健斌主任医师的帮助下,为覃先生做了左下肺结节微创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证实为浸润性腺癌,因为是早期,术后无需放化疗,困扰覃先生的烦心事终于被顺利地解决了。

柳州市人民医院肺癌MDT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蓝冰主任医师介绍,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且长期占据癌症死因之首,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19.7%,肺结节规范化管理和肺癌早期诊断对改善肺癌患者预后具有显著作用。为了提高肺癌的早诊早治率,柳州市人民医院肺癌MDT团队于今年3月1日在柳州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肺结节(肺癌)多学科诊疗专家门诊”,旨在为广大肺结节、肺癌患者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诊疗服务。

肺结节靶重建技术介绍

肺结节靶重建技术是柳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在桂中地区率先开展的一项甄别肺结节良恶性的显像技术,它不需要二次扫描,只需在原来CT扫描基础上重建图像,再进行多种图像后处理重建即可,避免了患者接受二次扫描带来的辐射,柳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拥有目前桂中地区最高端的东芝320排镨黄金螺旋CT,扫描速度快,图像清晰,在该CT上肺结节靶重建厚度能达到0.1毫米,仅为普通CT的1/10,能够提供更多病灶细节,更准确的判断结节良恶性,此外,放射科还利用当今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肺结节分析软件,可以精准测算肺结节统计体积、质量、以及分析肺结节内各种成分的百分比含量,能够为专家们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协助诊断。(贾燕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