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空腹抽血 禁食时间并非越长越好

发布时间: 2021-05-19 09:52:3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检验科,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你好,我想抽血检查XX项目,请问需要空腹吗?”“我今天早上抽血前喝了牛奶,对检验结果会不会有影响啊?”“医生,我这个指标偏低,是不是因为我早上喝了太多水造成的?”……抽血、验大小便等是我们体检、手术等必做的项目,如何正确抽血、留取检验标本呢?记者特意采访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检验科技师邓露露,她表示,患者的配合度越高,检验的过程越顺利,检验结果也能更加及时和准确。“就诊前读一读这篇文章,你将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抽血有些项目必须空腹

禁食时间并非越长越好

邓露露介绍,临床发现,大多数人对空腹抽血的概念和对检验项目的临床意义缺乏认识,导致留取的标本不合格,了解空腹抽血主要需要了解两方面:

首先,什么情况下需要空腹抽血?

邓露露介绍,严格空腹的项目主要包括:血糖、血脂、肝功能(主要是胆红素和转氨酶)、肾功能(主要是血尿素、尿酸和肌酐)、血液黏度检查。

非严格空腹项目:血常规、凝血功能、糖化血红蛋白、血沉、贫血相关指标、免疫学项目包括抗原抗体类检验、心肌标志物、肿瘤标志物还有核酸类检测都不需空腹采血。

需要注意的是,内分泌功能相关的多项指标容易受进食的影响,而且一些指标不仅要求空腹,可能更重要的是抽血的时机。所以,当患者需要接受此类项目的检验时,最好提前咨询医生或者检验科,以免耽误了时间。

其次,空腹的概念是什么?

所谓“空腹”是指禁食8小时以上,但并不是禁食时间越长越好,超过16小时的空腹也会对很多检验结果造成影响,所以最佳禁食时间为8~12小时。空腹可以喝水,但是牛奶、咖啡、酸奶和其他类型的饮料等是被禁止的,仅限单纯的白开水。肾功能正常的人,并不会因为饮水过多造成某项检验结果异常,所以患者在采血前不需刻意禁水。

自行留取检验标本

这些事项要注意

在门诊窗口工作的检验科同事都遇到过一些患者装着满满的尿液、大便送过来,常常让检验人员哭笑不得。标本留取的质量,严重关系到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了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当患者自行留取体液标本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尿常规标本的留取量通常半管(5ml左右)即可,最好不少于3毫升,为了避免阴道分泌物等的污染,最好留取中段尿,留取后的尿液在1小时内送检为宜。

2.24小时尿的留取需患者自行准备容积为2-4升的清洁、干燥、有盖容器,预先向容器中加入防腐剂(向检验科领取)。开始留取尿液的当日早晨应当固定一个时间点,比如七时或八时,患者先排空膀胱内的尿液,弃去清晨第一次尿液,然后从这个时间点开始计时留取尿液。患者将此后每一次所排的尿液全部都收集于这个大容器中,直至24小时以后即次日早晨的同一时间点。收集完毕后将所有尿液送至检验科。

3.粪便标本留取不用过多,5克左右即可,约一节手指大小,留取时最好同时挑取粪便表面和内部的成分,尤其是性状特殊的区域。患者居家自行留取时应该选择清洁、干燥、有盖的容器,标本中不得混入尿液,1小时内完成送检。

4.精液标本留取前需禁欲2-7天,用检验科指定的容器留取,送检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天气寒冷还需保温送检。

5.痰液的留取应该在漱口后进行,用力咳出气管深处的呼吸道分泌物,避免口腔和鼻咽部的口水、鼻涕等污染。(记者张青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