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道地药材认证率先落地罗定肉桂

发布时间: 2021-05-18 15:36:15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经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组织中药行业专家的预审、推荐、认证,广东省云浮市罗定市8家企业肉桂产品收到道地药材认证证书。这是道地药材认证工作启动实施以来落地的首批企业产品。

道地药材认证是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双方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完善中医药认证体系的合作协议》,服务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性建立的一项认证制度。经认证的道地药材产品,可在认证产品包装上使用道地药材认证标识,为消费者提供道地药材认证产品消费指引。

罗定市素有“中国肉桂之乡”之称,罗定肉桂种植历史悠久、加工基础较好,古来即为两广肉桂贸易和出口的集散地。当地百年以上树龄的肉桂种质资源大量存在,品种道地特征十分明显,肉桂品质一脉相承。尤以肉桂醛和肉桂酸含量高、道地特征和药用功能显著、气味芳香、辣中带甜,被业内誉为药食同源典范。

罗定肉桂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十件宝”之一、“广东名南药”、“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殊荣,在海内外市场上颇具口碑。作为国家优质肉桂栽培和种植示范基地,罗定市依托肉桂种植悠久、量多质优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肉桂产业。当地肉桂种植总面积达50万亩,约占全国肉桂种植面积的10%,种植农户10多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40%以上。罗定桂皮、桂油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40%和60%,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云浮市大力创建中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打造中国南药创新高地,争当中医药强省的排头兵,罗定市成为广东省政府批准云浮市创建的“广东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核心区,省市共建的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园区(中医药产业培育园区·云浮罗定)以及罗定肉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建设,2019年广东省首届南药产业大会在罗定市召开,罗定肉桂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立足乡村振兴以及省级产业园区建设,罗定市大力推进肉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筑完成肉桂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在肉桂企业集聚、产品质量、科研创新、联农带农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现有肉桂传统企业21家,肉桂深加工企业5家,合作社10家,其中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1家,通过ISO9001质量标准体系认证1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个,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1个,获得省名牌产品3个,肉桂及其衍生产品实现了药品、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和日常用品“5品”领域全覆盖。

世界肉桂看中国,中国肉桂看广东,广东肉桂看云浮罗定。罗定市在全国率先落地道地药材认证,并收获首批肉桂企业产品认证证书,将有力提升罗定肉桂品牌的国内、国际市场影响力,促进罗定肉桂产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