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经常吃豆酱可减少老年女性肌肉流失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11:36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内分泌和代谢内科的研究小组,发表在《营养》杂志的一项研究首次报告,平时食用豆酱多的女性糖尿病患者,肌肉减少症的患病率明显降低。

研究小组以351位糖尿病患者为对象,平均年龄66.6岁,女性占45.3%。结果表明,与非习惯性摄取组相比,习惯性豆酱摄取组在体脂百分比、体重指数、糖化血红蛋白值,以及肌肉减少症患病率均明显降低。在调整影响因素后,肌肉减少症风险降低了80%,且豆酱汤摄取量越多,肌肉减少症患病率越低。

研究人员认为,豆酱或可通过抑制脂肪的积蓄,降低脂肪诱发的炎症反应,从而抑制肌肉萎缩。还有,大豆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保持肌肉力量,特别是发酵大豆食品的豆酱,具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抗氧化作用。(宁蔚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