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做患者的“暖心大白”
——记柳州市人民医院护师张莉旋

发布时间: 2021-05-14 14:06: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弯弯的眼睛、圆圆的脸蛋,初见柳州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护师张莉旋就有种亲切感。成为一名护士对她来说本是“误打误撞”,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渴望成为人民教师的她经不住家人劝说,在志愿中加上了护理,谁成想就与护理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5月12日,张莉旋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第四个护士节,26岁的她如今不仅是科室的年轻护理骨干,更是帮助患者治愈心灵的“暖心大白”。

在乳腺甲状腺外科从事护理工作,需要照顾不少乳腺癌患者。在张莉旋看来,乳腺癌患者的治疗周期长,每个治疗周期都是一道心理关卡。“例如不少乳腺癌患者需要切除乳房,手术会让女性身体残缺,化疗会让爱美的女性脱发、指甲变黑等等,疾病给她们心理带来的伤害不亚于身体,而我能做的不止是帮助患者恢复身体,还要陪伴他们打败心理的‘怪兽’。”

今年初,科室收治了一名4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难以承受多次化疗痛苦的她想要放弃治疗。得知此事后,张莉旋就时常到这位患者的病房“拉家常”,和她分享自己照顾肺癌晚期父亲的经历,让她把自己当成家人,设身处地鼓励她继续接受治疗。“你的身体还没被疾病打败,精神怎么能先认输呢?”“坚持下去,我想看到你战胜病魔生存下来,我想和你相处得更久一些。”一句句温暖真诚的话语如同三月的暖阳照进了患者的心,融化了其中的坚冰。在张莉旋的鼓励下,如今这位患者已经度过了化疗阶段,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为更好地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年轻的张莉旋自己给自己加班,留在病房向身边的前辈和值班医生学习知识,让自己迅速成长。“这个孩子虽然是城市里出生长大的90后,干起又苦又累的护理工作却从不娇气。她在工作上也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真心待人,还经常参加医院的志愿服务,不论是同事还是病人都很喜欢她。”说起张莉旋,乳腺甲状腺外科的护士长向川江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之余,张莉旋还积极参与院内外组织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她在2019年参加广西护理学会举办的“心理护理典型案例演讲”并获得二等奖。2020年,她在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临床教师授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还以暖心护士代表的身份向全院分享护理经验。一路走来,“误打误撞”进入护理行业的张莉旋用自己的付出和热爱,将护理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