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老年人皮肤瘙痒 预防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37:1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皮肤瘙痒,以下措施对老年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1.做好皮肤保湿,修护皮肤屏障洗澡或者泡脚后毛巾轻轻擦拭皮肤,立即足量使用保湿乳。如有反复瘙痒,可每日数次使用。临床上很多老年患者对皮肤保湿止痒的效果都非常认同。推荐使用含尿素、甘油、维生素E、硅油等软膏进行补水保湿。近年来修护皮肤屏障的身体乳,添加富含神经酰胺类、脂肪酸类等成分模拟细胞间脂质,具有修护、保湿双重功效,越来越得到皮肤界的认可。

2.正确洗澡、合理清洁老年人需要保持皮肤清洁,但应注意避免过度清洗搓澡,次数不要频繁,每周1-2次即可;洗澡时间应尽量缩短,一般不要超过15分钟;避免以热水烫来达到皮肤止痒目的;避免使用碱性肥皂清洁皮肤,选择偏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产品。

3.保持周围环境温暖、湿润秋冬季节注意保持周围环境温暖、湿润,必要时使用加湿器。

4.选择纯棉衣物衣物及床上用品最好使用纯棉制品,减少或避免毛织、化纤制品,以减少静电产生诱发皮肤瘙痒。

5.注意饮食均衡老年人还要注意饮食均衡,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C、E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并且还要保证有一定的摄水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