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血压眩晕喝葛根天麻汤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38:1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高血压往往会导致头晕眼花、昏沉等症状,称为高血压眩晕,属中医“眩晕”范畴。中医认为,脾胃功能下降,导致水湿运化无力,进而演变成痰湿体质。古代医家朱丹溪著作《丹溪心法·头眩》中说:“无痰不作眩。”多数高血压眩晕者都为痰湿所致,治疗上应采用化痰通络的方法,不妨试试葛根天麻汤。

具体为:取葛根、生白术各15克、天麻9克、茯苓10克,一起煎煮20~30分钟后即可服用。每日早晚饭后各服用100~200毫升,可连服14天;或间断服用,头晕改善后即停。

葛根味甘、辛,具有发表散邪、解肌退热、通经活络的功效,善于改善脑血液循环及外周血液循环。现代药理发现,葛根具有增加脑供血、改善眩晕的作用。天麻入肝经,善于平肝熄风、止头眩。白术甘温补中,补脾燥湿;茯苓健脾补中,利水渗湿,宁心安神,二者相辅,可强化健脾祛湿化痰的功效。四味药物合用,共同发挥化痰通络、改善高血压眩晕的作用。

生活中还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保持乐观心态,以免焦虑紧张的情绪导致血管收缩,加重脑缺血,进而加重病情;第二,合理饮食,宜清淡,避免高油高脂饮食,少吃甜食和腌制品;第三,起居有常,避免熬夜,早睡早起,适当参加运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