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济南中小学必修心理课 每学期至少8学时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39:0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强济南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据介绍,中小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8学时,高校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设置2个学分,32-36学时。鼓励区县配备专职心理教研员,每学期至少开展3次本区县的教研活动。各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办学规模5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2023年前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高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按照1:3000比例配备。三年内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培训1万人次。中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计班主任工作年限。

各学校每学年至少开展1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筛查,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各区县在2021年底前建立区县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配齐学校心理辅导室,提高利用率,小学心理辅导室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学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通过督察反馈,有效避免“花瓶式”的心理辅导室。同时,鼓励家长实施心理健康“三个一”行动,即每天与孩子拥抱一分钟,促进孩子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一刻钟,减少控制,让孩子每周自由放飞一小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