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紧盯集中通报典型案例 专项监督压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 2021-05-13 14:57:0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公开通报32起典型案例。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同时精准规范实施问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力量赴河南、江西、广西等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联合职能部门对扬尘污染严重、生态修复滞后等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对察访中发现的整改不力等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反馈意见,督促尽快拿出措施和办法,推动整改到位。

针对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长乐乡长阳村矿区遗留污染治理、新联环保砖厂开山毁林屡禁不止、邵阳吉电长乐光伏项目违规建设粗暴平整场地等问题,湖南省邵阳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建立起县级领导包案、主管单位负责、责任单位协作的责任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成立执纪执法监督工作组,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责任单、时间表,“我们将对照整改方案,紧盯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强化监督,确保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记者了解到,除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外,相关地区纪委监委正有序推进通报案例问责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遭破坏性开采问题披露后,河池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截至目前已指导凤山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3人。针对平遥、介休、灵石等3县(市)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焦化项目,带来严重生态环境问题,山西省晋中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县(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以事立案启动问责,对贯彻生态环保决策部署工作不力,监管责任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企业主体责任不履行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地方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责、“回头看”后整改不力等方面情况,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和各督察组对通报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指导推动地方切实完成整改”。(黄秋霞 左翰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