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快速恢复工作状态 试试“收心”五步走

发布时间: 2021-05-07 15:13:0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5天假期匆匆而过,但“假期综合症”难以克服:坐在办公室,心还在神游;又累又困,还觉得焦虑、浑身无力。怎样快速找回放假之前的好状态?

武汉市汉阳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高级心理咨询师袁梅为您支招:不妨试试“收心”五步走:

第一步:早睡早起

假期最后一天可提前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让假日里玩得很兴奋的神经逐渐放松。如果担心睡眠紊乱,可以试试睡前泡个热水澡或是用热水泡脚。

第二步:清淡饮食

假期少不了亲朋聚会,白天吃大餐、晚上还要宵夜泡吧,结果是胃胀、食欲下降,整个人状态下滑。近几天,不妨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清淡的饮食,让疲惫的胃肠放松,给身体减负,逐渐回归平日的状态。

第三步:来点仪式感

假期最后一天的晚上,可将假期里弄乱的房间收拾好,再搭配好第二天上班要穿的衣服,将假期后几天内的工作做个总结规划,或是制定一个短期内的小目标。通过这些行动营造仪式感,告诉自己“回归正常工作”。

第四步:做点运动

上班第一天,起床后可以先做些伸展运动,帮助振奋精神;晚饭后不妨散步或慢跑,调动身体新陈代谢,保持精神振奋,更好地迎接下一阶段工作。

第五步:调整心态

节假日后,很难快速切换状态,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必为此感到焦虑或沮丧,放松心情,给自己留出两三天的过渡时段,按自己的节奏来找回状态。如果感觉心情低落,可以听些舒缓的音乐,看看书,或是与朋友聊聊天,慢慢调整心态,元气满满迎接工作。(记者王春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