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战“疫”时刻:一场史诗般的援救与护佑

发布时间: 2021-04-29 11:05:3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1月18日傍晚,满头银发的钟南山登上广州开往武汉的G1002次列车。时值春运,匆忙出发的他只能在餐车落座。此时,他正肩负一项严峻使命。

20日,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的钟南山作出惊人判断:这一突如其来的病毒,“肯定‘人传人’”。

1月23日,拥有超过1000万人口的武汉,宣布封城。列车不再停靠,公路不再放行,江风扫过空荡的街道。

与此同时,在中国,一场史诗般的自救与援救展开了,30个省级行政区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无声较量战、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1个多月,中国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左右,中国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中国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武汉解封的那一天,全中国都在一起深深呼吸,热干面的香气穿透了无数屏幕。

此后的一年多,中国局部地区又有散发疫情,但在组织严密又经验丰富的防控体系面前,都在短时间内被歼灭。

2020年,经历了一季度重创的武汉GDP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九;中国是全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第一季度,来自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武汉GDP比去年同期增长58.4%。

14亿人共同迈过生死关头,没有一双脚是独行。每一个生死瞬间,每一种守望相助,每一道众志成城,定格为永恒。

---------------

那一刻,我向你奔赴

“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面对隐匿于空气之中的病毒,中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调配着尽可能多的资源,调动着尽可能强的力量。

除夕夜,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十几分钟,武汉天河机场,空军运输机轰鸣,最初的三支“解放军援鄂医疗队”共450人全部抵达,机场成了“迷彩的世界”。随后,全国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有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王辰等院士,也有刚入职的90后年轻医护。

1月24日,武汉火神山医院相关设计方案已经完成。1月25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决定再建一座雷神山医院。2月2日上午,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拥有1000个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2月8日,拥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在探照灯整晚不熄、工程车昼夜开动的工地上,来自全国各地、操着南腔北调的人们,为了生命的接力,全速奔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张宗魁回忆起那个时刻,不由感叹。这位中建集团下属劳务队的工程师,用行动践行过他的“豪言壮语”。

石家庄人张宗魁有着丰富的集成房屋建筑经验。2020年1月,农历大年初三,他接到通知,要去武汉建雷神山医院。

他好不容易拉起一支6人小分队,当天就从石家庄赶往武汉。车开了一天一夜,高速公路上几乎看不到车辆。进入湖北省界内后,张宗魁发现车多起来了——援建的、援助的,车牌挂着湘、浙、皖、粤,也有川、陕、晋、冀……车上满载物资,有的拉着横幅,写着“援鄂”字样。

“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一辈子能碰上几次报国的机会?”张宗魁坦言,他和同去的工人不是不害怕,而是做好了心理准备。

他们刚一抵达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一种“彻底顾不上害怕”的感受扑面而来。

“整个武汉的力量都在那儿了。”那一刻,又在张宗魁眼前浮现。他和工人连续作战,拼装“箱式板房”主体框架,这些“房子”拼好以后,会被一间一间运进场地,安装到位,再进行后续加工。

和病毒抢夺病人的生命,就要快点建好医院。工期太紧。张宗魁和工人们连轴转,累了就睡在那些将成为病房的“箱子”里。

2月初的武汉空气湿冷,而张宗魁却浑然不觉,他全部的力气都用来赶工期,全身心都扑在那些板房上。遇上经验不足的施工队,他会义务讲解工序、指挥施工。他说:“那不是谈论报酬的时候,那时候劲儿必须往一处使。”

80后张宗魁是大三时入的党,“作为一名党员,什么都不用说,这种时候必须顶上去”。

医疗物资设备、专业人才队伍、生活必须用品……源源不断地涌入武汉。国家卫健委最初组织了20多位顶尖重症专家,随着疫情好转,剩下8位专家坚守武汉,一时被称为“重症八仙”。即使在武汉解封后,他们的脚步也一直未停歇。2021年年初一轮河北疫情,他们中就有5位前去支援。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这些生命的色彩汇聚成一股股生生不息的力量。

那一刻,我守土有责

2019年12月27日晚,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正在和副院长黄朝林谈工作,武汉同济医院的一位专家突然打来电话,告诉张定宇,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疑似一种新型传染病。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做好隔离,密切观察。”张定宇叮嘱道。那一刻,他已经站在了一场大战的最前端。

2020年1月3日,金银潭医院新开两个病区,转入5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紧急采购呼吸机、监护仪、输液泵、体外除颤和心肺复苏设备。1月5日,患者已达100余位。张定宇带着医院所有党员、后勤人员、行政人员上前线。

就在这时,张定宇的妻子、武汉市第四医院门诊部的程琳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几天后,他最重要的“战友”黄朝林,也确诊新冠肺炎重症。

1月26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上海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医院走廊里,这位身患渐冻症、跛行着、大嗓门的张院长,令人印象深刻。

“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抢回更多患者;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和大家一起,跑出病毒的魔掌。现在,形势万分危急。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保卫武汉!”张定宇在各病区主管的一次会议中说。

截至战“疫”尾声,金银潭医院的820张病床,累计收治2220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大多数为危重症患者。

在当时,正有千千万万副肩膀,扛着这座城市。

根据当时武汉市发布的信息,封城后仍有900多万人生活在这里。武汉仍在维持运转,有人清空小区垃圾桶,有人开洒水车。电台播放着防疫须知和心理辅导节目。有人剪头发,有人送菜,有人清理医疗废物。近2万名民警和3万多名辅警全员无休。

封城当天,程飞睡到半夜,被电话叫醒,当他赶到集团总部大会议室时,看到“全是人,所有的领导都来了”。

那天会议的内容是保证武汉供水安全。程飞负责的水务工程公司是武汉水务集团的“装备部队”。没过几个小时,任务就来了:火神山医院上下水施工。

一进场地,程飞就震惊了:广阔的农田上,密密麻麻全是推土机、挖掘机,人员可能有七八万。他见到不少同行,大家在紧张的气氛中寒暄着:“你也来了!”

时值年关,程飞带着职工紧张施工,除夕夜,大家的年夜饭,是路边一人一碗方便面。困了坐在地上,靠着大树打盹儿。就这样撑了十天十夜,火神山医院顺利交付了。

“承诺了就一定要完成,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武汉人程飞说,“我们是在自救啊。”

有人说,程飞抗疫是全家总动员:妻子在武昌供水部后勤部门,天天不回家,给坚守岗位的职工做饭;姐姐程琳,在四医院接诊;姐夫张定宇,在金银潭驻守。

在与病毒争夺版图的战场,无数像程飞一样的人们在坚守,像并排站立的树,抓住脚下的土,枝条也紧紧地相互系住,对抗大浪大风,有的甚至以身殉职。

武汉快递小哥汪勇每天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快递小哥张浩坚持为居民送食品和日用品,“跑单王”何文文专往医院送餐。截至2020年3月5日,全国各省(区、市)团委共招募志愿者170万人,60万名志愿者在湖北“就地就近”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大量民间志愿者自发奔走在武汉微小的毛细血管中,有的筹措抗疫物资,有人组织献血;联防联控的神经末梢在每一个社区,摸排、登记、上报、运送、值班……心手相连,合力筑成“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那一刻,我铭记在心

2020年3月8日,上海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胡伟国的朋友圈被“破圈”转发。他写下一个月前抵达武汉时“这座城市仿佛睡着了,并且睡得那么深沉”;一个月后“街上有了稀疏的车辆,康复的病人流露出重生的幸福……我们一道,已将沉睡的武汉慢慢唤醒”。

两天后,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休舱,援助医疗队开始返程。4月8日,武汉解封,京汉大道出现百米“拥堵红”,从没有一种拥堵,让人们如此享受,那是城市生命力满血复活的象征。一个月来,各地出台政策,帮助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2020年国庆假期,湖北共接待游客5228万人次。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次大会上,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还对童朝晖等1500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金银潭医院等500个先进集体,蒋荣猛等2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地坛医院等15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9月22日,武汉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66名“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29个“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以及130名“全市优秀共产党员”、110个“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其中,有把座位让给病人、连续工作60多天、接诊3000余人的“站立医生”吕希俊;有放弃和家人团聚,在一线坚守80余天的90后民警秦玉荣;一处老旧社区,独居老人、低保户占了一半,大部分区域没有封闭围墙和护栏,党总支书书记卿畅带病工作,守护他们……

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武汉市中心医院负责血液透析的7名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一口气值班696个小时;宝丰派出所90后民警赵闯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连续工作20多天,运送59名确诊患者、发热患者、疑似患者和密接者;武汉14家方舱医院由1200名警察24小时值守;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承担着居民小区、方舱医院、康复驿站、隔离点的消杀任务,城市解封在即,他们又对车站、客运站、117座地铁站进行消毒,80名消防员累计消毒面积2600多万平方米。

“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

那些奋不顾身的高光时刻,人民和历史不会忘记。而无数人为之奋斗和守护的,正是岁月静好的平凡和寻常。

“姐夫从人民大会堂回来,我们都去看看、摸摸他的金牌。”程飞没有刻意夸姐夫两句,也没被姐夫夸奖。一家人在一起,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庭聚会时刻。在他看来,“那块奖牌金光闪闪,那是国家对每个人的认可,我也有份儿。”

眼下,程飞开始忙于武汉蔡甸自来水厂的改建和扩建,以及龙王嘴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这关系着当地的发展。他眼看着,武汉人又开始热闹地“过早”了,外省的农民工、施工队到武汉来打拼,“没有任何顾虑”。只是说起一年前的经历、场景时,大家都觉得“刻骨铭心”。

如今,张宗魁的家乡石家庄也恢复了往日模样,博物馆、电影院开放了。他又奔忙在合肥、徐州、枣庄,参与当地新建学校、办公楼和棚户区改造。

乘车、住宿,扫码登记,畅通无阻。“看得到烟火气,就知道生活正常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秦珍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