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如何应对小儿春季过敏?中医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1-04-28 10:19:4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每逢三月,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各大医院求医问药,咨询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王倩表示,春季儿童过敏性疾病在呼吸道方面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鼻炎、哮喘;在皮肤上的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治疗小儿过敏,中医有独特的理论与方法。

王倩表示,中医认为,过敏性疾病属于风症范畴,春季的主气就是风。春季花粉浓度很高,花粉在中医角度看来就是外风;春季对应的脏器是肝脏,春季肝气盛,易生内风。内外风相互作用,就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过敏的发病机制是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影响导致,后天环境因素也是通过对机体的作用而产生的。中医治疗的方式一是要祛外风,也就是去除过敏原;二是平内风,即调节机体免疫失衡的状态。中医可以通过中药内服和外治方法治疗过敏。常见的外治方法包括推拿、揿针、香囊、外洗、湿敷、中药雾化等。

王倩表示,小儿推拿是非常有特色的中医疗法。家长可以学习一些正确的推拿方式,在家也可以给孩子进行治疗。(记者王晓洁 林苗苗 夏子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