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在遵义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6 11:14:4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image.png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现场。人民网涂敏摄

4月25日,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贵州省遵义市共同召开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民政部、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乡村振兴局(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image.png

习水县残疾人搬迁户就业安置点上,残疾人员工在企业设置的爱心生产线上工作。人民网涂敏摄

会议观摩了习水县、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残疾人搬迁户就业安置、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和爱心车间残疾人集中就业、大数据平台管理精准对接服务、旅游扶贫点安置残疾人就业和利益连接机制带动残疾人增收等相关情况。贵州、吉林、湖北、云南、上海等地就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主要做法作了经验交流。

image.png

习水县爱心车间内就业的残疾人。人民网涂敏摄

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扶贫工作,把贫困残疾人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群体攻坚的重点,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同步实施,重点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目前,一部分农村残疾人仍存在着较高的返贫、致贫风险,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以有效措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image.png

参会嘉宾观摩桐梓县蟠龙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人民网涂敏摄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安排,是进一步改善农村残疾人生活质量、加强和改进农村残疾人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及时将易返贫致贫残疾人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范围和帮扶机制,建立残疾人跟踪访视机制,做到残疾人返贫致贫“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继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已脱贫残疾人的稳岗就业帮扶,持续推动对残疾人家庭的产业帮扶。要不断加强为农村残疾人服务提供服务的能力,解决好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特殊家庭的困难需求,做好农村残疾人康复服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等相关工作。

image.png

参会嘉宾在桐梓县杉坪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内了解残疾就业人员收入、生活等情况。人民网涂敏摄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代表、管理、服务”的职责,把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要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基层残疾人组织密切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作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放下身段,扑下身子,走进残疾人家庭,了解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实际状况和需求。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为残疾人做好精准服务。各级残联、扶贫、民政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各项残疾人帮扶政策有效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