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诠释人间孝道 照顾患病母亲24年

发布时间: 2021-04-21 15:52:0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河北邯郸市磁县来村中学有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硬核男神”,同时又是家人心中“坚实臂膀”的大孝子,他就是体育教师张卫国。

今年45岁的张卫国,任教已有二十二个年头,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的他,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在家里,作为儿子,他常年耐心细致、贴心周到地照顾生病的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的内涵……

在张卫国22岁那年,他的母亲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全身颤抖,生活不能自理。哥哥在外地工作,每周才能回家一趟,他当时就下定决心,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从那时开始,张卫国和父亲经常四处为母亲求医问药。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他包揽了全部的家务,洗衣、拆被、做饭……

每次给母亲喂饭前他总是会先尝一尝饭烫不烫,每天接好热水为母亲洗脚,为母亲修剪脚指甲前一定要让她的脚在热水里泡一泡……在照顾母亲的这二十多年里,这位外表看起来粗犷的男子比谁都细心。母亲平日里行动不便,剪发成为一个难题,张卫国专门购买了理发用的剪刀、推子,成为了母亲的“专属理发师”。

母亲病情发作时,浑身肌肉颤抖不能自控,肌肉一直处在紧张的状态,需要按摩放松。为此,张卫国自学按摩技巧,每天都会为母亲进行全身按摩,缓解母亲的病痛。据介绍,2000年,张卫国与张东霞结为夫妻。从结婚至今,夫妻二人共同照顾生病的母亲。“我的丈夫平日里对待孩子十分严厉,但在照顾母亲生活起居上,比姑娘还温柔有耐心。每天下班一到家就往母亲房间跑……”妻子张东霞说道。

身教重于言传,张卫国的儿子张世桢虽在外上大学,但只要一回到家就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洗衣做饭,在上大学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

“回首一路走来的日子,我要永远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张卫国这样说的,也这样做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