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再次成功救治暴发性心肌炎患儿

发布时间: 2021-04-21 14:22: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在河北省儿童医院的重症科,经医护人员的积极配合,奋力抢救,再一次成功救治一名暴发性心肌炎的患儿,被传为佳话.......。

紧急呼叫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监护病房的护士拿起电话,“你好,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此时墙上的时钟显示晚上11时。

“你好,一个9岁男孩,怀疑暴发性心肌炎,情况危急,正在送往省儿童医院的路上”。

“请告知患儿目前情况,并将患儿病史及心电图等检查传给我们,我们时刻准备为急危重症患儿开辟抢救绿色通道!”

“叮叮”“叮叮”“叮叮”,重症医学一科医疗技术群内提示着患儿的病情信息及时时心电监护视频。

星夜抢救

结束一天临床诊疗工作的徐梅先主任,正在积极准备近期要开展的培训工作,看到技术群有消息提示,职业敏感性让她知道,这个时间点的信息肯定不一般。看过患儿的病情简介,她立即开始了科室接诊的指导筹备工作,“当地心电图提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根据患儿体重,先把异丙肾上腺素配好待用,相关抢救设备备齐;与当地120急救车随车医生保持联系,随时了解患儿的病情变化;提前到一楼准备接应;通知二线医师到岗。”

“主任,我已驰骋在去往单位的路上。”二线医师诙谐地说到,这么晚了,她也没睡,看到消息就直接出门奔赴单位了。

“呼吸机、床旁超声、床旁心电图、起搏器、除颤仪、抢救车、导尿包,3床床旁备齐,按医嘱条配制异丙肾上腺素,准备抢救9岁的‘暴心’”。值班医生话音刚落,夜班的护理团队已开始行动,病人推进监护室前,床旁抢救设备及药物早已有序备在床旁。

化险为夷

在接应医生的缜密安排下,9岁的阳阳(化名)从120急救车被推下来,仅2分钟便进入了重症监护室。意识不清,颜面、口唇苍白,心率46次/分,无尿,医护团队立即合力将其平移至病床,给予机械辅助通气,连接心电监护、建立多条静脉液体通路、留置导尿管,床旁心电图显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立即给予异丙肾上腺素持续泵点。持续泵点异丙肾上腺素30分钟,患儿颜面渐转红润,心率逐渐上升至78次/分,节律逐渐好转,桡动脉波动较前增强,尿量增多,医护人员长吁一口气,相视一笑。

在与患儿家长的沟通中,阳阳爸爸非常震惊地说:“孩子肚子疼、吐、大便稀,应该是肚子闹毛病,跟心脏有啥关系啊,怎么还是严重的心脏问题呢?”或许,很多人心里都有这样的疑惑,什么是“暴心”呢?为什么久经沙场、历经百战的急诊和PICU医生都谈之色变呢?

科普时间

医生口中的“暴心”全称为暴发性心肌炎,它是心肌炎最为严重的一种类型。暴发性心肌炎为心肌的突然和严重的炎症,导致心肌细胞坏死、水肿,引起心源性休克、致命性室性快速或缓慢性心律失常、猝死,死亡风险极高。因突发和严重的心脏弥漫性炎症,临床可因心源性休克、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死亡。由于诊断延迟使该类患儿即使在积极治疗的情况下,其住院病死率亦高达40%~60%。因此,暴发性心肌炎的早期识别,对于提高抢救效率和指导治疗、判断预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暴发性心肌炎进展急剧,极其凶险。该类患儿入院时临床表现并非是以心血管系统表现最多见,而以咳嗽、气促等呼吸道表现及呕吐、腹痛、腹胀等消化道表现更为多见。心外症状为首发表现的原因多与心脏泵功能急性损伤所致重要脏器供血不足有关。神经系统可出现精神差、抽搐、晕厥及心脑综合征等;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可引起低血压及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致血管收缩引起局部血流灌注不足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徐梅先教授表示:暴发性心肌炎起病急骤,病情进展极其迅速,临床工作过程中,我们要拓展临床思维,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其他系统表现起病的危重病例,要重视心脏查体及心电图检查,以期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暴发性心肌炎患儿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白新凤 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