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踏青好时节 勿忘防蜱虫

发布时间: 2021-04-21 14:22:2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时值春夏交替之际,到户外旅游踏青的人们也增多。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一科主任医师张峻岭提示市民,到野外踏青要留心,不要被藏在草地里的蜱虫叮咬了。

蜱虫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和开阔的草地草原中,亦常寄生于一些动物身上,表面多呈现红褐色或灰褐色。蜱虫以吸取动物血液为生,体内经常会携带有来自动物的病原微生物。当它叮咬人时,会将携带的病原微生物注入人体内,传播多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

一旦被蜱虫叮咬,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因为蜱虫吸血的口器上面长着倒刺,一旦不恰当地拔除正在吸血的蜱,很可能让它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应该用酒精、煤油、松节油涂在蜱虫身上,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移除蜱虫后,应用碘酒或酒精消毒被叮咬的部位,并用肥皂水及时洗手。如果蜱虫已经深入皮肤,切勿自行处理,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尽快求助医生。

去野外游玩、劳动,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此类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要穿长袖衣服,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不要穿凉鞋;到树木密集的地方,应把头和面部进行遮挡。离开时,要仔细检查衣服和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以防将虫子带回家中。(记者刘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