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科学施训 避免训练伤

发布时间: 2021-04-21 14:22:2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部队训练更是高潮迭起。应当注意的是,军事体育训练必须讲究科学的组训方式,绝不能为了片面追求训练成绩而盲训、蛮训。这样既不能提高训练成效,还会导致不必要的训练伤,造成非战斗减员。因此,组训者需要正确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训练伤,同时学习掌握一些预防和缓解运动损伤的基本方法。

训练中出现伤病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官兵的技术动作不合理、不正确,违反人体解剖学和运动生物力学的规律,从而导致急性运动损伤;二是因为官兵的某些局部组织在运动中的负荷长期过重,超出该组织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逐渐发生退行性病理改变,从而导致慢性损伤。

在日常的军事体育训练中,以下6个环节的问题可能会导致训练伤的发生,需要组训者引起注意。

1.认识不足

首先,组训者和参训者对预防训练伤的意义认识不足,存在一些片面认识。如“训练伤难以避免”“训练伤不过是些小伤小病”等。甚至有些官兵在训练时,将预防训练伤的科学态度与勇敢、顽强、拼搏精神对立起来。

其次,部分官兵训练中好胜心过强,好奇心大,在训练中盲目、冒失地尝试自己力所不及的运动动作;还有些官兵在运动中胆小、畏难,在做动作时出现恐惧、犹豫、紧张心理。这两种情况都很容易造成官兵在训练中出现动作失误,进而导致受伤。

2.准备活动不足

充分有效的准备活动是保证参训者减少损伤的前提条件之一。准备活动可以帮助官兵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特别是克服植物性神经的惰性。通过全身各关节、肌肉的准备活动,官兵可以在训练前加速血液循环,使肌肉组织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从而增强肌肉的力量和弹性。

3.训练量安排不合理

实践证明,训练量安排不合理,既不能达到应有的训练效果,还会引发训练伤。

其中最常见的是“过度使用损伤”。例如,突然增加跑步强度或跑量极易造成膝关节的损伤。因此,官兵在进行体能训练时,训练量必须逐次增加,遵循循序渐进原则,否则就很容易受伤。某次训练量或强度过大,容易造成急性运动损伤。长时间的剧烈训练,官兵的体能消耗过大,可能会导致官兵对身体控制的精确度、共济能力均显著下降。同时,官兵在训练中的警觉性、注意力也会有所减退,防御性反应迟钝,这些往往会导致严重的急性训练伤。

4.教学训练组织安排不当

教学训练组织安排既包括是否遵守教学训练的原则,也包括组训者的训练方法是否得当。比如:在组织教学训练过程中,组训者如果不能遵循个别对待原则,没有认识到不同年龄、性别的参训者生理、心理特点不同,在教学训练中没有进行针对性调整;没有遵循训练负荷从小到大、技术动作从简单到复杂的循序渐进原则,都很容易造成参训者发生训练伤。

5.缺乏安全保护措施

很多情况下,如果能及时发现影响参训者身体健康、身体结构等的不利因素,就可以采取必要措施对训练进行调整,这是预防训练伤必不可少的环节。例如,在进行器械训练时,如果一名组训者需要负责的参训者过多,那么势必会对部分参训者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可能会导致身体素质较差或技术动作不熟练的参训人员未得到及时保护,从而导致训练伤的发生。因此,在组训时加强有效防护措施,可以避免官兵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6.身体功能和心理状态不良

预防训练伤不仅依靠科学训练的方法,还要从官兵的心理方面进行干预。如:官兵因为睡眠或休息不好,进而导致在训练中的身体状态不佳;还有些官兵在训练中因为恐惧,产生犹豫不决和过分紧张等心理状态。这些情况都应引起组训者的重视。(作者陈志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