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什么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中疾控主任高福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52:0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健委15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14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921.6万剂次。

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新冠疫苗问世时间短,安全性有保障吗?接种疫苗可能产生的嗜睡、低烧等症状与疫苗质量有关吗?

对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应。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中国网: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高福:有必要。我国仍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好办法,能对个体、人群形成有效保护,一旦发生疫情输入时,能降低人群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

中国网: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后,能不戴口罩吗?

高福: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后,疾病的流行可能会减缓或终止,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也会调整。

中国网:有必要因新冠疫苗问世时间短而担心其安全性吗?

高福:疫苗的问世时间与疫苗安全性没有必然联系,无需担心。虽然新冠疫苗从研发到上市周期较短,但其安全性评估标准并未降低,程序也没减少。此外,我国已建立了疫苗上市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可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性风险。

中国网:我国附条件上市的疫苗采用的技术路线成熟吗?

高福: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是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制备手段。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在原有的5型腺病毒载体埃博拉疫苗平台基础上研发成功的,部分赴埃博拉流行地区的出国人员曾接种过。

中国网:接种疫苗后若出现嗜睡、低烧等症状,与疫苗质量有关吗?

高福:疫苗不良反应是在疫苗质量合格的前提下受种者接种后发生的反应。接种部位肿痛、低烧、嗜睡等轻微反应,排除其他病因后,可能属于一般反应;疫苗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等急性严重过敏反应属于异常反应。

中国网:国产疫苗保护效力如何?

高福: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的四款疫苗保护效力在50%-79%之间,均达到相关标准和要求。任何疫苗保护效果都不可能达到100%。

中国网:国产疫苗保护时效有多久?

高福:新冠疫苗使用时间相对较短,现在为疫苗保护时效下定论为时过早。评估其保护持久性,需大规模接种后持续监测和相关研究后才能下结论。

中国网:“等待更成熟、保护效果更好的疫苗出现”想法可取吗?

高福:对新冠疫苗持等待观望态度不可取,增加了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国产疫苗均已按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药监部门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疫苗的储存、运输、接种过程均有严格要求保障其安全有效。且我国强调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缓病毒变异速度。

中国网:为确保持续免疫,需少量多次注射不同疫苗?

高福:不同类型疫苗诱发的免疫应答不同。某种疫苗接种后,如因长期保护效果不足,需要加强免疫,可通过接种另一类型的疫苗来增强免疫应答。也存在用不同类型疫苗序贯接种,促进机体产生不同类型免疫应答的情形。我国在开展接种工作的同时,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加强免疫、不同类型疫苗序贯接种等研究。(记者董小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