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发布 明确技术要点助推碳达峰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52:2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住建部在湖南省、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常州市3个地区开展绿色建造试点,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建造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实施体系以及量化考核评价体系。为进一步规范和指导绿色建造试点工作,近日,住建部发布《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下称《导则》),提出绿色建造全过程关键技术要点,为试点工作提供指导。

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建造是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采用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排放、提高效率、保障品质的建造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程建造活动,统筹考虑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效率、环保、生态等要素,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策划、设计、施工、交付全过程一体化协同,强调建造活动的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属性特征。

在技术要求方面,《导则》提出,绿色建造采用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一体化装修方式,结合实际需求应用BIM、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相关技术,采用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组织管理方式,并加强设计、生产、施工、运营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沟通合作,整体提升建造方式工业化、建造手段信息化、建造管理集约化、建造过程产业化水平。

针对碳减排,《导则》规定优先选用高强、高性能、高耐久、耐腐蚀、抗老化材料,延长建筑使用寿命,降低部件更换频次,从长远角度降低原材料消耗,实现源头减排。应建立涵盖设计、生产、施工等不同阶段的协同设计机制,按照标准化、模块化原则对空间、构件和部品进行协同深化设计。通过生产、施工各方的前置参与,避免设计中的错漏碰缺,提高部品部件适配性,提高工程易造性,减少返工浪费。

《导则》要求,应充分考虑施工临时设施与永久性设施的结合利用,实现“永临”结合,减少重复建设;应采用适用的安装工法,制定合理的安装工序,减少现场支模和脚手架搭建;应积极推广材料工厂化加工,实现精准下料、精细管理,降低建筑材料损耗率;应监控重点能耗设备的耗能;应加强施工设备的进场、安装、使用、维护保养、拆除及退场管理,减少过程中资源消耗。

据了解,经过试点工作的验证和完善,《导则》可以对全国范围内推广绿色建造进行有效引导和规范,有利于解决建造活动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品质与效率低等问题,为我国进一步形成完善的绿色建造实施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推动建筑业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为建设美丽中国、共建美丽世界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