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困难家庭“两癌”患病妇女获免费救助

发布时间: 2021-04-12 10:03:31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家住吉林农安县万金塔乡的宋桂荣(化名)2018年查出患有乳腺癌,手术治疗花了10多万元才恢复健康,家里负债累累。但不幸的是在今年的筛查中,病情又复发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全家人觉得天都要塌了。正在全家人愁眉不展的时候,吉林省肿瘤医院的大夫了解到她家是低保户,建议她参加“吉林省困难家庭妇女‘两癌’免费医疗救助”项目。

就在不久前,宋桂荣已经顺利做完了手术,她感激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妇联和慈善总会给予我这么大的帮助,感谢医院的医生护士对我的照顾,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宋桂荣参加的“吉林省困难家庭妇女‘两癌’免费医疗救助”项目是吉林省妇联联合吉林省慈善总会、省民政厅共同开展的定点医院医疗救助项目,全省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家庭、脱贫家庭的“两癌”困难患病妇女可自行选择定点医院,通过医保报销一部分、慈善金救助一部分、医院减免一部分实现治疗全免费,从根本上解除了“两癌”患病妇女的后顾之忧。

该项目打破层层审批的传统申报模式,将审批权限下放至村和社区,患者持加盖所在村、社区公章的“两癌”免费医疗救助申请表即可入定点医院治疗,最大限度削减中间环节,为患病妇女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便利。项目自3月4日启动以来,已接到咨询电话1000余次,部分妇女正在办理转诊手续,4名患病妇女入院接受救治,网络平台宣传信息点击量已突破5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着力解决患病妇女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吉林省妇联着眼破解城镇低保和特困供养妇女“两癌”检查难题,设计推出“吉林省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家庭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将“两癌”免费检查范围扩大,同时增加检查项目、提高检查标准,力争实现目标人群应检尽检,并通过纳入“十四五”规划、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财政绩效考核目标的方式,确保项目高质量开展。

吉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两癌”检查和救助工作力度,不断完善“两癌”检查救助机制,健全“两癌”“科普+筛查+救治”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办好妇女民生实事,推动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全媒体记者贾莹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