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吴尊友:疫情境外输入的压力未减轻 常态化防控勿放松

发布时间: 2021-04-12 10:07:3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瑞丽的疫情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二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

会上,有记者提问,以前大家普遍认为疫情比较容易暴发在北方寒冷的地区,这次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温暖地带的瑞丽,这次疫情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提示?疫情防控应该注意什么样的方面?瑞丽这样的边境地区应该怎样防控疫情?

吴尊友称,疫情的发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像去年冬季,我们都观察到,在北方地区发生疫情的风险和次数比在南方要高,主要与北方气温低有关。低气温情况下病毒存活时间长,人们活动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更容易造成病毒的传播。更重要的是防控措施的落实,只要防控落实到位,即使气温低,也能够把疫情控制在低水平或者不发生。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即使气温高也会出现疫情的发生。

吴尊友提到,最近在亚洲某个国家,它的环境气温30度,近一段时间每日报告病例数大幅度上升,从8万、10万到昨天达到了日报告14万,超过了巴西、美国。最重要的是,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吴尊友强调,瑞丽的疫情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二是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特别要提醒,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疫情过去了,我们的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