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 公众可放心选用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42:0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5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280.2万剂次。

据悉,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按技术路线划分为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重组新冠肺炎疫苗,即重组蛋白疫苗。

其中,灭活疫苗是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将病毒灭活后制成疫苗来免疫。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份与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通常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它的疫苗比较稳定,在2-8度长期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对边远地方使用比较方便,采用两针免疫。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将最有效的病毒抗原基因插入到腺病毒基因组中,通过腺病毒感染人体细胞,将基因导入到人体细胞中,人体细胞表达抗原,激起人体的免疫反应。采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针免疫。针对一些特殊的应急人群具有方便的特点。

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份在体外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严景华介绍,这款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是没有活病毒的过程,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容易大规模生产。从过去重组蛋白疫苗的使用过程,包括前期实验来讲,重组蛋白疫苗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它的不良反应率是比较低的。

对于选择单针还是双针接种的疑问,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表示,双针接种可能在保证两针接种率方面会下降,但根据它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可以预测它未来的持久性比单针接种要好一些,所以说它们各有优缺点。

国家卫健委有关主管部门表示,无论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只要是国家已经正式附条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数据做支撑,潜在收益或已知收益大于潜在风险或者已知风险,公众可放心选用。(果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