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睡眠障碍容易导致更年期女性体重增加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15:52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项小规模研究显示,解决女性更年期的睡眠症状可能会降低体重增加的敏感性。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对21名健康未绝经女性进行了睡眠与体重增加关系的研究,发现更年期的睡眠障碍可能会导致中年妇女体重增加。因此,帮助女性在绝经期睡得更好可能会减少她们的发胖概率,从而降低她们患糖尿病和其他相关疾病的风险。

过去人们常认为,与绝经有关的体重增加是由于雌激素缺乏而引起。然而,雌激素不太可能是唯一因素,因为所有女性在绝经期都停止分泌雌激素,而只有约一半女性体重增加。

研究者使用一个模拟更年期睡眠障碍的实验模型来检验睡眠不足对身体脂肪消耗的影响,发现与正常睡眠的人相比,经过3个不正常睡眠之夜后,这些女性身体消耗脂肪的速度明显减少。当雌激素被抑制时,即使在正常睡眠中脂肪利用率也出现了类似减少。

研究人员指出,除了雌激素减少,睡眠障碍还会降低脂肪的利用,这可能会增加绝经期脂肪储存和随后体重增加的可能性。

(方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