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疾控专家送你5个特别提示

发布时间: 2021-04-02 10:48:14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清明假期就要到来,很多人会利用此机会外出踏青或聚会。那么,个人还需要采取防护措施吗?需要特别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疾控专家。

提示1:个人防护不能松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梁士杰说,从个人防护来说,要做好三大方面:一是外出继续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二是如果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以及腹泻等感染性疾病的特征,最好不要外出,及时到医院就诊,确定病因,不能带病到人多的地方;三是如果外出的话,继续做好不扎堆、少聚集、保距离。

提示2:进入这些场所,仍需查验健康码

根据相关要求,新郑机场、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郑州西站、巩义站、长途汽车站落实进站测温、出站测温亮码查验措施,并在出站口设置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返郑人员专用通道。

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机构、集中隔离点继续保留健康码查验措施,其他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

提示3:学生不用每天健康打卡,但这些人还需健康监测

根据相关要求,强化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的监测,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切实防范感染风险。

提示4:聚餐时谨防食物中毒

梁士杰建议: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不干净的生水等。

提示5:当心被这些“小虫”叮咬

梁士杰就此提醒大家,清明外出,谨防蜱虫等昆虫叮咬。(记者林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