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女性坏情绪也会致病

发布时间: 2021-03-29 10:31:3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3岁的李晓(化名)最近脸色很不好,心情也糟糕,她向闺蜜倾诉说因为老陪孩子写作业气到月经只来两天,想要二胎也要不到……情绪真能产生如此严重的健康后果吗?专家称,女性负面情绪长期累积真会导致一系列“情绪病”,甚至是妇科疾病,越来越多的女性因为长期处于负面情绪的包围当中,让自己的身体健康亮起了红灯。

不良情志会导致妇科病

“脸上的皱纹又多了”“钱不够花”“老公不听自己说话”“陪娃写作业”“年迈的父母又病了”等琐事都可能催生女性的坏情绪。通常,相较男性,女性对情绪的体验更加强烈,遇到开心事笑得更开心,遇到糟心事更容易伤心难过,一些女性的情绪就像随时会爆发的火山。

妇科主任医师卢晔认为,人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不管是哪种情绪,过度都不好。“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人体五脏失调会引起不同情绪反应,反之,情绪不好,不仅会造成心理疾患,时间长了,还会影响五脏。

“另外,不良情志也会导致妇科病,因为妇科病与人的肝脾肾的关系十分密切。经常发脾气、发怒,会使得肝气输泄受到影响,肝气郁结时间长了,就会致病,如乳腺增生、痛经、月经错后或闭经等。产后抑郁与肝气郁结也关系密切。”卢晔分析。

另外,思虑过度容易伤脾胃,“脾虚的女性,怀孕后容易引起先兆流产,产后容易恶露不绝。脾胃运化不好,也容易产生湿邪,困扰下焦,会表现为盆腔的炎症。”

坏情绪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还可能引起内分泌的疾病,其中长期压力大、紧张的女性特别容易患上甲状腺疾病。而经常情绪波动很大的女性,也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等。

女性更易被坏情绪左右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李赓表示,从正常的情绪反应来说,女性比男性更敏感,容易洞察别人的情绪,更容易有负面情绪。女性还常会有反刍性思维。正如牛羊等将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返回嘴里咀嚼一样,一件事情过去了,女性还会反复想。

但事实上,不少女性忽略自己的情绪管理,工作生活中的不良情绪慢慢被累积、叠加。不良情绪,不管你有没有觉察或不管它,它都存在,慢慢就会出现情绪障碍,比如易怒、吼叫、抑郁等。如果情绪不消化就会起冲突,就会寻求表达,有的人还会表现到身体上,如女性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等。

对一些中年女性来说,挫折感、恐惧、紧张害怕等情绪一直被积累,如果突然出现一件痛苦的事情,就可能把平时积累的这些情绪集中唤起,就会形成焦虑,可能是焦虑症,也可能是严重的焦虑情绪。如果平时经常累积了忧伤、自卑、内疚、自责情绪,当这些负面情绪被集中唤起的时候,它就会产生抑郁情绪。

所以,女性在生活工作中,发现自己有不良情绪一定要想办法宣泄出来,可以通过唱歌、运动、瑜伽、静坐冥想等方式。“还可以进行自我对话、与积极的环境连接、培养兴趣爱好等,慢慢把负面情绪消化掉。当一种负面情绪反复被唤起,比如悲伤,表明心理有创伤,就需要进行心理创伤的医治。”

李赓同时建议,在生活、工作当中,还要注意理性工作和情感的平衡。“我们从事的多是理性工作,存在压力是难免的。但在工作之外,需要给自己的生活设置另外一个情景,在这个情境当中我们要有丰富的情感交流、情感表达、情感获得,就是把理性和情感平衡起来。也就是说,有产生压抑、压力的地方,同时还要有平衡情感的地方,这样不良情绪才不容易被累积。”(刘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