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开学后学生体质健康“棒棒哒”

发布时间: 2021-03-24 11:07:0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昨天,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体育组组长邵丽娜拿到了全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寒假过后,学生们的跳绳成绩普遍提高,心肺有氧适能、速度素质和肌肉力量等体质健康指标都保持了良好的水平。“这样的结果得益于学生们寒假中不曾间断的体育锻炼。”邵丽娜说。

每到开学季,老师们都会发现,学生体质健康普遍存在着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就是假期缺乏体育锻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寒假前,天津市教育两委制定《天津市中小学寒假期间体育锻炼劳动教育国防教育活动指南》,号召全市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寒假活动”。这也是天津市首次对全市中小学生布置统一的假期体育“作业”。

“考虑到居家锻炼操作条件,学校‘云’平台推出了不同难易程度的居家运动教学视频,并开设争做‘体育运动小健将’集赞、‘微信小程序’打卡活动。”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说。“我原来仰卧起坐30秒能做10个左右,经过寒假每天的打卡练习,现在能做20多个了。”三年七班学生韩雨晨说。

今年寒假,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也针对初高中各个年级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体育“作业”。上周,学校针对全校初三学生进行了体育中考模拟测试。通过数据分析,对比上个学期,学生测试及格率和优良率都有一定的提高。“体育‘作业’为开学后学校在继续提高体育课堂质量、全面推进校操、长跑等阳光体育、积极开展各项业训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体美劳处主任刘繁青说。(作者:张雯婧


延伸阅读